佛教的财富观——宽昌法师访谈实录
2007年08月24日 13:08凤凰华人佛教  【
相关标签

主持人:各位华人佛教的网友,大家好。我是明晨。今天华人佛教人生智慧访谈系列节目,我们请到的是陕西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陕西西安市华严宗祖庭华严寺住持宽昌法师。法师,你好。

宽昌法师: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还请到了一位特别的来宾,还是我们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的秘书长,研究员华方田老师,华老师,您好。

华老师: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呢,我们谈话的主题是佛教的财富观。谈到钱呢,是跟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的一个问题。俗话说得好,钱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那么佛教是如何对待财富的?两位老师在生活当中,关于钱,在这个方面有一个怎样的态度,我就想请两位老师先谈一下在你们的生活当中,有哪一件事,跟钱有关系的事,对你们的一生影响最大?法师?

宽昌法师:在过去的话,我当时在福建那时候,我们当时上学呢,一个月有八块钱的生活费用,这很少了,但是在那个时候,我们那些人很踏实。就是去年,我在接管中国华严宗祖庭华严寺的时候,只有两个塔,那我们当时生活是非常的艰苦。那这个时候怎么办呢?我说劝大家,我说不要紧,然后这个时候啊,北京有个居士,他要给我们一点生活费用,他问我们够不够,我说这个不在于多,最大的是在我们精神上的鼓励。

所以通过这两件事情,一件是很少,只有八块钱,一个就是呢,给了我们一个当天的生活费用。这两件事情,对我应该说触动很大。为什么呢?一个是在我学习的过程当中,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一个是我在为佛教做事的时候,给我奠定了信心,华老师你呢?

华老师:其实,主持人提这个问题,我考虑了很久,其实没有一个特别典型的一个感觉。现实生活当中,钱固然很重要,我现在想起来,印象比较深的一次,就是我读中学的时候,因为那时候,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吧,应该是这个时候,80年,那时候家里的家境应该说一点儿也不宽裕,非常,非常困难。有一次,学校里老师说要回家,我忘了是课本费还是学杂费,大概是5块钱。回家给我母亲要这5块钱,我母亲手里没有。你就没有这5块钱,但是你又不能逼母亲,我就含着眼泪往学校走,当我刚走出,走了不远的时候,大概我哥哥回家以后,我母亲就告诉他了,我哥就追上了我,把这钱塞给我。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