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财富观——宽昌法师访谈实录
2007年08月24日 13:08凤凰华人佛教  【
相关标签

第二,就是说,你有了这个财富以后,你怎样正确地、合理地去使用财富,你是挥霍无度,还是用来做慈善呀,奉献社会呀,帮助别人啊。那么看你怎样的使用。

第三,就是我们对财富不应该起贪婪,贪住的心。你一旦贪住这个东西,你可能就为它所左右了。

法师:对。

华老师:这财富不是你的财富,你成了金钱的奴隶了。那么,如果说你能够建立这样一个正确的心态,那么你这个财富,才是净财。否则的话,这个财富就会成为你烦恼和痛苦的一个根源。也就是佛教会说,是毒蛇。为什么说毒蛇呢?因为《佛经》中有一个小故事。就是说佛陀释迦牟尼跟他的弟子阿难,有一次出门乞讨,乞食,结果佛陀对着一个路边人说:看,毒蛇。阿难看了一眼以后,应声回答说:是毒蛇。他们俩对话,被路边的一对农民父子听到了,农民父子沿着周围一看,原来是一摊黄金,那么他赶紧的,高高兴兴地把这摊黄金搬回家了,高兴得要命,以为天上掉了个大馅饼。结果呢,等他们拿着这黄金到市场上兑换的时候,被人告发了,被抓了起来。原来这黄金是盗贼从皇宫里面偷出来的,被追的时候丢在路边,所以这两个人就被抓起来,绳之以法。这个时候,他才意识到,佛陀说的什么叫毒蛇。

主持人:那么通过华老师跟我们讲的这个故事,也是基本上能够比较直观地认识到佛教对于财富的这样一个态度。那现在有一个社会现象,就是我们的各个寺院香火比较旺,不乏其中有一些经商的,或者是有一些抱着这种求财的心理去拜佛的,那么我们求佛保佑我们发财,这事灵吗?法师?

宽昌法师:这个问题也透露出一种社会现象。这种社会现象,从两个方面来讲,刚才也讲到,财富对于寺院有没有冲击,对佛教有没有冲击?因为我们生活在这个现实当中,由于人们对于财富的看法,这种社会的状态,也影响到寺院的一些发展,出现了一些寺院卖门票等等的事情。还有一些人呢,到寺院里去拜佛,拜佛的目的是,有求财的,有求子女的,有求等等的。凡是好事都要去向佛求。

那么求佛灵不灵呢?从佛教的角度来讲,佛教有两面性。一面性呢,它就是生活性,一面性呢,就是宗教性。这种宗教性就是神奇的一面。那种生活性呢,就是告诉我们,要真诚地(守道),要有正确的心态,要有正常的思维,以这样的方式,你去求财,求名,求利,求得学位,所有的一切呢,都会得到。

那么从宗教神奇的一面有没有呢?有。这种有呢,也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佛菩萨的(加被),佛菩萨的感应也是非常的灵感。同时,也是告诉我们要以自己正确的信念去得到一切,才是最重要的。也就是说,我们在去拜佛的时候,是想到一个问题,见贤思齐,也就是跟他们一样,有高尚的道德人格,要跟他们一样,有宽大的信念,跟他们一样有深广的智慧。如果这样再加上自己的努力去得到自己该得到的一切。这样就是一种拜佛的正式的(效应)。假如不这样的话呢,也就失去了价值。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