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财富观——宽昌法师访谈实录
2007年08月24日 13:08凤凰华人佛教  【
相关标签

主持人:也就是不灵了?

宽昌法师:不灵了。佛灵不灵,灵,灵在哪里?灵在对于佛的一种见贤思齐,加上自己一种内心当中的真实的(反悔),然后呢,在生活当中,一步一步地走到,踏踏实实地,真真实实地做到,这样灵。否则的话,就不灵了。

华老师:是。

宽昌法师:是不是啊,华老师?

华老师:是,法师说得非常好。就像佛语说的,叫做“心诚则灵”。

宽昌法师:则灵。

华老师:那么您刚才提这个问题,实际上是一个非常普遍的问题,就是说我们广大的佛教徒,佛教的居士,我们信佛,拜佛,到庙里烧香拜佛,那么好多人一个普遍的心态就是求福田,广种福田,求福田。可能会求佛保佑,不管保佑身体健康,保佑子孙,保佑社会,甚至我们从大里说,保佑国泰民安。那么这是很正常的一个心态。

法师:对。

华老师:非常非常正常的,也是非常合理的。但是,这个牵扯到一个问题就是说,我们佛教徒怎么样去对待财富,能不能去追求财富,确实这样一个问题。你比如说,我们去拜佛,求福,求财也好,就一定要端正一个正确的一个心态。因为不管是财富,平安,包括你的寿命、健康,我们从(世间)法来说,那你需要有一个健康的生活规律,你需要有学习,提高你的谋生手段,你还需要有一个平常心,但是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呢,从出世间的,因为佛教是(出世)法。那么世法和(出法)的统一。它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因果问题。你前世种下了善因,你现在得到了一个回报。你会有一个好的结果。假如你前世没有种下这个福田,你现在想收获是不可能的。就像我们农民种田,没有播下种子,你怎么能够有秋天的收获呢?

法师:对。

华老师:所以好多问题仅仅从世间的层面来说,可能你很难去圆满地解释它。必须从这样一个因果的链条,佛教的因果的理论,联系起来去解释。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