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法师与应县木塔的“殊胜因缘”
2007年10月03日 11:23佛教天地  【
相关标签

一夜秋雨,山西省应县的清晨透着寒意,日月星辰隐没在云层里。铅灰色的天幕,清晰映衬出应县木塔青青的塔檐和淡红的塔身,鲜明的层次感使木塔比平日更显高大挺拔。这座世界现存的最高古木塔像是有意以此雄姿迎接来自台湾的法师。

佛宫寺释迦塔即应县木塔

在僧众和信徒的诵经声中,台湾慧礼法师登塔完成了“取火种”仪式。晨曦中的第一缕阳光经过镜子的折射和聚焦,化作熊熊燃烧的火种。车辆立即将火种运往10公里外的龙首山,等到了那里并进行完“洒净”仪式后,一系列营造工程就将破土动工。不久后,那里将会出现一片新的寺庙楼台……老塔新寺薪火相传,两岸佛教交流将又添一段佳话。

慧礼法师是台湾高僧星云长老的弟子,十余年来一直在非洲弘扬佛法。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说山西应县有一座全木结构的“佛宫寺释迦塔”(即应县木塔),自辽代建成至今“千年屹立、雷轰不焚、强震不倒、战火不毁”。以此为缘,2005年11月,慧礼法师首次来到应县亲眼见证了木塔的神奇,不住地赞叹木塔是“民族的智慧、建筑的艺术、文化的瑰宝”。

存世近千年的木塔本就不多,而应县木塔67.31米的“身高”又是现存同类建筑中的冠军,更何况塔内各式佛像、壁画是如此精美绝伦……慧礼法师珍视自己与木塔的“殊胜因缘”,他在考证后提出:“佛宫寺释迦塔”意为“佛陀的宫殿、释迦牟尼佛的塔”。放眼全球,佛寺以“佛宫”为名、佛塔以“释迦”为名的仅此一处,只可惜与木塔同时建成的“佛宫寺”早已不存。正巧当地政府有异地重建佛宫寺的计划,慧礼法师便欣然挑起了这副担子。

按照设想,建在龙首山上的新“佛宫寺”不但包括寺庙建筑,而且还有佛学院、宾馆等。为了体现“佛法的生活化”,慧礼法师将孤儿院、敬老院等福利项目也纳入其中。重建方案得到了世界各地信徒的热烈响应,这帮助慧礼法师顺利地募集到了建设的启动资金。

应县木塔9月5日就将迎来建塔950周年庆典,慧礼法师4日亲手为新寺引来了火种。他高兴地说:“佛教信仰和中华文化早已是水乳交融,两岸的佛教交流一定会拉近两岸的距离,推动中华文化的复兴。”

   编辑: 薛斐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