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观园之南海观世音(下)
2007年11月26日 11:06凤凰博客  【
相关标签

解说12:大慈与一切众生乐,大悲拔一切众生苦,为了解救世间所有的苦难,观音菩萨还可以因时、因地、因人而展现出不同的形象,她的33应身,她的千手千眼,都是为众生渡过劫难的无上法门。

蒋先生:从佛教的原始意义上来讲的话,它这个,我们信仰佛教没有像现在那么简单,那么信仰,我要,求个子,然后有这个送子观音,要消灾弥难,那么我就是说还有个药师佛,它能满足各种各样需要,但是原始佛教没有那么直接的,我求什么来什么,其实它是一种超脱,对,解救你这个苦难,这个苦难也不是说我今天没吃了,有苦难,我生病了,有苦难,它认为整个人生就是个苦难,就是一种苦难,要你脱离这种苦海。

主持人:要做终身解脱,不是具体一个一个困难的解决。

蒋先生:但是我们现在大量的信众,他心中的菩萨是解决具体的苦难。

主持人:所以观世音有所谓33应身,这个33应身完全是中国人的创造发明。

蒋先生:对,完全是中国化的。

主持人:根据中国的老百姓能够所有的各种各样的阶层,然后他可能处在的各种各样的环境,然后创造的一对一的观世音和他的这种关系。

蒋先生:对,所以这个跟原始的佛教,就很不一样,相距很远很远,对,很不一样的,所以应该说观世音菩萨,这个佛教。

主持人:是一个中国佛。

蒋先生:中国佛教,就是中国佛,对,完全是中国佛教,所以其实呢,我们平时再说的也没给它,好好地去进行深入的思考,总认为佛教是印度来的,印度没有了,最后传入到中国发扬光大了,其实进入到中国,它就中国化了,对,那么既融合到中国这个文化当中去,同时也推动了,中国文化向前发展,所以它本身很伟大,那么我们中国的民族文化,中国的老百姓更伟大。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Zoe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