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宁禅师——元朝高僧、日本国师
2007年10月12日 10:20百度贴吧  【
相关标签

一山一宁(1247~1317年),俗姓胡,“一山”是号,临海城西白毛村人。自幼出家,先于邑之浮山鸿福寺师事无等慧融,学临济宗大慧法系禅法。又入四明普光寺,从神悟处谦习《法华经》,受天台教义。因嫌“义学之支离”,继上天童寺、阿育王寺就简翁居敬、环溪惟一、藏叟善珍、东叟元恺、寂窗有照、横川如珙等禅师参禅。最后往普陀山,得法于顽极行弥。嗣虎丘法系中的曹源派之法。

元至元二十一年(1284年),出主昌国祖印寺。至元三十一年(1294年),由愚溪如智举荐为普陀寺的住持,清谨自持,为道俗所尊仰。大德二年(1298年),元政府拟再派名僧为使,赴日以“通二国之好”。第一次出使未果的愚溪如智,以己年事已高,力保一宁担任使者。于是元成宗敕宣慰使阿达剌等五十余人至普陀寺,宣读宣慰使手书及僧录司官书。赐一宁金襕袈裟及“妙慈弘济大师”称号,命充“江浙释教总统”,又出使日本。

作为使者的一山一宁,刚踏上日本九州博多的土地,即为当时镰仓幕府的执权北条贞时软禁于伊豆国(今静冈县)的修禅寺。日本朝野人士对此议论纷纷,规劝贞时:“沙门者,福田也……在元国,元之福也。在我邦,我之福也”。贞时原本就崇奉禅宗,一宁则是著名的禅师,因而也就顺应众议改变决定,任一宁为建长寺住持。三年后迁于圆觉寺,在职二年,又回建长寺,后曾一度出主净智寺。

关于一宁的日本之行,虎关师练在日本德治三年(1307年)时有这样一段记载:“伏念堂上和尚(一宁)往已亥岁,自大元国来我和域,象驾侨寓于京师,京之士庶奔波瞻礼,腾沓系途,惟恐其后。公卿大臣未必悉倾于禅学,逮闻师之西来,皆曰大元名衲过于都下,我辈盍一偷眼其德貌乎!花轩玉骢,嘶惊輶驰,尽出于城郊,见者如堵,京洛一时之壮观也”。一宁博学多才,精通诸子百家之学,又工书法,交游十分广泛。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薛斐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