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知识经济走向善知识经济
2007年11月14日 09:39中国佛商网博客  【
相关标签

日新其德的知识创新传统

善知识经济跟知识经济是朋友,但是希望比知识经济做得更好一些。经过努力,知识经济会走向善知识经济,这可能成为一种趋势。

善知识经济好在哪里?善知识经济有这么一个“善”字。我们要搞知识经济、能人经济、信用经济,不能搞愚民经济、懵懂经济、文盲经济,以及不讲信用的非法经济、地下经济,等等。老子在《道德经》中说:“天道无亲,常与善人”,所谓“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洲,与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动善时”,一口气说了好几个“善”。他也不是随便地、稀里糊涂地反对知识和智慧,他实际上是提倡善的知识,好的智慧,或者说良知。人人都有良知,但是需要日新其德,才能光大这个良知,避免知识的负面作用。中国的儒释道,还有医家、兵家,都有提倡良知的传统,都有日新其德的创新传统。

社会和谐之至善知识

知识经济以知识为本,这和物本经济以物为本是不同的。物本经济看到物的力量,知识经济看到知识的力量。物的力量和知识的力量都可以为人所用,也可以破坏我们。物本经济“可以”把一切力量归结为物,知识经济“可以”把一切力量归结为知识,这些归结都有其道理,因为物的力量要变成知识的力量,知识的力量也需要变成物的力量。如何使这些力量更加有效、更加经济、更有价值,一句话,更能促进人生幸福、世界和平乃至生态平衡,这是善知识经济的课题。

知识就是力量,但它可以是创造的力量,也可以是破坏的力量,关键在于目的。目的知识比方法知识来得重要,因为目的关乎知识的方向和价值。在争战导向下,知识可以变成争战知识和知识争战。在盗窃导向下,知识可以变成盗窃知识和知识盗窃。在欺诈导向下,知识可以变成欺诈知识和知识欺诈。在文凭和应试导向下,以及职称导向、获奖导向、技术导向下,都会产生相应的知识形态和知识价值,我们要想找到关乎人生幸福、家庭和睦、社会和祥、世界和平、生态平衡的知识创新工程,找到日新其德的个人自我激励和团队自由共鸣,那就需要一些别的东西。

善知识将是社会中最安定的因素,也是最幸福的因素,从而也是最友善最经济的知识。这样才会有不计利害的自然沟通、自由共鸣和全面共享,反之亦然。这样才会超出自我狭隘眼界的所谓善恶,而学会从天地人生整体协调发展的规律出发考虑问题,也就是超越一已之利害,而止于天人合一、社会和谐之至善。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作者: 刘克苏   编辑: 薛斐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