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进补 百变山药
2007年11月22日 11:20太平洋时尚女性  【
相关标签

冬令进补总不能人参燕窝一锅端吧,当心反被补得虚火上升、浑身不得劲。其实按照传统的养生之道来说,进入秋冬季以后,不仅提倡药补,更有“药补不如食补”一说。因为从营养学角度来看,不少食物中的确含有极为丰富的营养,其对人体所具有的治疗保健功效绝对是药材无法替代的。

可惜对于“身材第一”的MM们而言,听到“食补”便立刻大皱眉头,就怕冬天没过,腰身已悄悄加大了两个尺码———干吗非得大鱼大肉才叫“补”,放心吧,有些食补原料可绝对属于“零脂肪”。从本期开始,“医学美容”版将会陆续推出一些美味、养颜、不增肥的食补方案。

“药不可貌相”

山药的模样貌不惊人,土褐色的外皮,外形呈较细的圆柱状,肉白而坚,咀嚼时口感微酸发粘。不过“药不可貌相”,据古籍记载,多食山药有“聪耳明目”、“不饥延年”的功能,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而民间也流传山药对于调理生理能力、病后虚弱体质、妇女产后调养,小孩强健体魄都有显著效果,因而被称为“食物药”。

控制进食欲望

作为高营养食品,山药中含有大量淀粉及蛋白质、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E、葡萄糖、粗蛋白氨基酸、胆汁碱(choline)、尿囊素(allantoin)等。其中重要的营养成分薯蓣皂,是合成女性荷尔蒙的先驱物质,有滋阴补阳、增强新陈代谢的功效;而新鲜块茎中含有的多糖蛋白成分的粘液质、消化酵素等,可预防心血管脂肪沉积,有助于胃肠的消化吸收。

更值得一提的是,山药对于MM们而言,更是一种天然的纤体美食。它含有足够的纤维,食用后就会产生饱胀感,从而控制进食欲望。其次,山药本身就是一种高营养、低热量的食品,可以放心地多加食用而不会有发胖的后顾之忧。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薛斐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