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六百年的时光隧道
2007年11月28日 10:11美佛慧讯  【
相关标签


户县草堂寺鸠摩罗什纪念堂内的鸠摩罗什像

八月中旬我随文物专家刘良佑教授主持的大唐西域文物参访团前去中 亚丝绸之路。行程包括了现已独立的前苏联小国乌兹别克和哈克以及 中国大陆的新疆地区和丝路起点西安。此行主要目的是参观各地的博 物馆、古城、千佛洞和废墟。其中最令人难忘的是在龟兹(读作秋池 )的鸠摩罗什大师道场。

古龟兹国在今日新疆库车地区,天山山脉之南,塔克拉马干(大戈壁 )沙漠和塔里木河以北,是汉代西域三十六国中的第三大国,也是扼 守丝绸之路的中道要冲和西域文化荟萃之地。一千六百年前罗什大师 讲经说法的道场在库车以北约一小时车程,俗称苏巴什故城,是新疆 规模最大的魏晋南北朝至唐代的佛寺遗址。

新疆因为有天山南北的两个大沙漠,长年黄沙滚滚,所有的公路两侧 皆种植了耐旱防风的行道树,细长笔直的白杨树林密密的排在两旁, 大约有三五十公尺之深。延途只见成片高耸入云的树林夹着一条细细 的公路,景观煞是美丽。沙漠中无端多出了如许绿色美景,也使人有 些意外。在穿过一片金黄色的葵花田后,行道树没有了,公路也变成 了颠簸的石子路,便又进入了大戈壁的范围。

今年因为雨水充足(已经路毁桥断泛滥成灾了!)不少地方长出了一 蓬蓬的野草;无边无际的大戈壁中放眼望去只见一片绿色,汪洋大海 一般,这天水相连的大漠景色真是无比壮阔。

路越走越窄,最后连路也没有了。巴士在崎岖不平的沙漠中,朝着古 城方向蹒跚行去。

终于看见古城遗址了,远远望去好像就在更远的山脚下,车子却停了 下来。原来前方横亘着一条河,只有窄小的石桥,巴士是绝对过不去 的,于是大伙儿决定舍车步行。

此时已是黄昏,大漠起风了。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傅佩芳   编辑: Zoe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