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财富观——宽昌法师访谈实录
2007年08月24日 13:08凤凰华人佛教  【
相关标签

我现在想起来,真的就是,非常非常的感慨,也非常非常感动。在求学的路上,在那个年代。现在回想童年,虽然生活很困难,可能家里就是粗茶淡饭,但是,现在想想还是非常的快乐,非常健康,没有什么忧愁烦恼。现在,经济条件好多了,大家可能钱应该比以前多多了,现在的财富虽然增加了,但是烦恼,很多很多的烦恼,增加得更多。

所以我想说呢,就刚才像主持人说的,钱真的不是万能的。

主持人:但是,在你面对生活的时候,因为你是在整个的社会关系的这个结构之内的,你没有游离在这个之外,你不是真空的。那你所有的东西都和我们所谓的财富和我们的金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那么佛教在财富方面,有哪些基本一些观点?想请两位老师对我们的观众做一个介绍。

宽昌法师:在社会大众的面前,出家人是不沾钱。

主持人:就是有这样的一个戒律是吧?

宽昌法师:对,出家人跟钱没有关系。因为佛教在印度的过程当中,一切的生活,都是靠外界的……

主持人:供养。

宽昌法师:……供养来完成的。那么传到中国以后,由于中国的历史背景、社会文化等,然后出现(陆续要用钱)。就像我们今天到你们这里来,我们也需要坐车,假如不给他们付车费,他不会让你上车的。很不客气地告诉你,在下面等。那这等就是耽误时间。

所以,这个,现在财富也同样影响到佛教的正常,同时也影响到佛教的发展,僧人的一些规律。那么我们在现实的生活当中,怎样去对待财富呢?第一点不能贪。就是说,拿到你该拿到的一部分,在对金钱上呢,我们是拿到我们该拿到的那一部分,够生活当中,能够日常所需就可以了。因为在寺院的生活,它是一个,相对来说民主化的。也就是说,是一个大家庭,大家来一起吃饭,生活所有都是寺院供给。因为我们是一个共同的团体,因此我们的这些财富也都是零花钱。就是买点小日杂这样的。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