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财富观——宽昌法师访谈实录
2007年08月24日 13:08凤凰华人佛教  【
相关标签

华老师:对。

宽昌法师:所以也应该是允许,我们以正常人的这种观点来对待我们。

华老师:是。

宽昌法师:因为比如说通信工具,交通工具,在现实生活当中,比如寺院的一些状态稍微好一点,也应该允许。为什么?这样我们是为了更好的体现出这种社会公民的一个生活水平提高的体现,并不是让我们停留在过去。

另外就是刚才华老师也讲到一个问题,我们是不是净财。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另外我们怎样去对待这样一个资助?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天呢,早上老和尚告诉全寺的僧众,今天要来一个非常了不起也非常重要的施主,要来供养我们,让大家静候佳音。也就是要以非常高的规格,非常隆重的仪式来接待他。大家等了一上午,没有看到,后来来了一个穿得破破烂烂的人,就是拿了很少的一点钱放在功德箱里面,然后这个老和尚,方丈和尚亲自出来接待他。其他的人都想啊,他没有给我们任何的布施啊,怎么以这么高的规格,这么大的仪式来对待他呢?老和尚说,虽然他给我们很少的钱,但是他的心地非常的虔诚,他为了来这一趟,做了不少准备,这就是他全部所有啊。

这是一件事情。另外过了两天,又来一个人,这是非常富有的一个人,而且是地位非常高的一个人。老和尚也没有亲自来接待,就告诉底下客堂来接待的人,接待一下就可以了。然后这个人心里不舒服啊,就跑去找老和尚,说我过去在非常贫穷的时候来供养你们的时候,你那么客气,现在我有身份,有地位,你为什么反而这样呢?

老和尚告诉他,你过去的心态是非常的好啊,非常的虔诚,现在你是来,相反的心态来,所以不能那样。

华老师:对,你虽然给的钱多,但是,没有以前那样的礼遇了,因为你的发心不正。

宽昌法师:没有那样的心了。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