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财富观——宽昌法师访谈实录
2007年08月24日 13:08凤凰华人佛教  【
相关标签

宽昌法师:这个问题,我刚才也是牵扯到了。就是说,这个社会的发展,然后我们有些寺院会出现买门票,那个买门票呢,有的寺院也是为了生活,其实也需要社会大众的援济。比如他们要吃饭,他们也要穿衣,是不是?他们也要修建房屋。比如现在有些寺院的房屋啊,它要漏雨,你不修怎么办呢?

华老师:是。

宽昌法师:一般我们在寺院里卖门票是这样的,(在家的信众)中有(皈依证),我们有个证件。可以拿着这个证件,任何一个寺院都可以进门。

华老师:对对。

宽昌法师:这是允许的。买门票可不可以呢?也可以。为什么?是为了更好地发展佛教的事业,也不是为了个人。但是呢,现在社会上出现这样的一种现象。也就是在风景旅游区,或者是在非风景旅游区,有些人借着佛教的名义来修建一个寺院,来修建一个大佛,这样来卖门票,进行商业开发。这样呢,就是纯粹借佛教的名义敛不义之财,这样是不允许的。一般比如说是在佛教的正规的寺院里,有些寺院是根据当前的状况,不卖门票。有些呢,根据当前的状况要卖门票。那么对于社会大众,就是信众,也就是老年人、伤残、军人,这些都是免费的。

那么收取一定的门票费用是为了更好的把这个寺院管理好,这是一个方面。那这个,专门搞旅游的,这个不管你们,就是有的时候我们去,有些寺院里,也挡在门外,一句话,买票。我们说我们进寺院还要门票啊?你们也得买票。因为这是属于公司开发的,不是你们开发的。那么你们这个时候也会问,那这个寺院怎么会有僧人呢?那么这种僧人是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僧人呢?从我们的角度来讲,值得思考。有很多的商业、商人,在为了赚取钱财的时候,什么法子都能想出来。有的时候他会找两个人,把脑袋一剃,把头一剃啊,就成了,像我们的样子,因为我们表现在外面的就是我们的僧装,是我们的外表。但是有很多游客他是不去看本质,他是只看外表。

那么有很多富起来的人,他们到寺院里去做供养,所谓这个供养呢,我们接受。当他供养的时候,我们接受。我们不是看他是做什么的,而是我们对待他的态度,他是信主,他是佛教的信徒。那么在这个时候,我们也会考虑到这个财的来源。但是我们,比如是主持人你吧,你来给我们捐款,我们假如问你的钱是怎么来的,你肯定会毫不客气地说,我的钱肯定不是偷来的。我们也不好意思这样问,对吧?那么我们是会接受。接受这个钱呢,以后我们会问清,这个钱是用来做什么的。比如用来修建房屋的,我们就用来修建房屋,比如说呢,用来慈善的,我们就来做慈善。因为对于佛教的这个财物的处理,非常的重视。为什么呢?以前有这样的一件事情。

以前有一个,做的也是不正当。那这个寺院修建大雄宝殿,他来捐款。这个大雄宝殿当然重要,但是后来这个没有厕所啊,没有厕所的话,大家来多不方便。那就为了权宜之计,为了方便,拿这个钱的很少的一部分,来修建了一个厕所,让大家来方便。这个时候,这个人来了以后,他在想,你看哪,我这个钱来路不净啊,然后他们也把这个钱给我花在更加不干净的地方。然后回家去越想越想不通,后来上吊自杀了。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