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财富观——宽昌法师访谈实录
2007年08月24日 13:08凤凰华人佛教  【
相关标签

主持人:华老师,跟您提一个问题,刚刚您说到,是广大的居士们……

华老师:对。

主持人:然后到庙里面去,去求菩萨加被,然后呢,去获得他要获得的这些愿望。

华老师:对。

主持人:因为我弟弟,他的老板,不是居士,他只是听口碑相传,说到五台去烧香,这个公司才能够有好的发展。

华老师:对。

主持人:每年带领他的员工,骨干们,到五台去拜佛,烧香,其实怎么回事,完全不知道。就是单纯地来求财,你说这事靠不靠谱。

华老师:这样的事情,其实我身边也有很多。前几天我有一个朋友去五台,也是这样。包括他又去辽宁一个寺庙,也是带着他的员工,甚至很多的老板,把这个佛教的一些理念,他学的一些佛法,作为这个企业管理的那么一个……

主持人:作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

华老师:嗯,一个非常重要的企业文化的一个部分。我觉得这个,怎么说呢?是一个好事,这个说明佛教在广大的民众当中的影响,因为凡是这样的情况,我认为,正面的理解,正面的意义要大于它消极的一方面。因为这些,首先它出发点是向善的。他通过求佛也好,通过拜菩萨也好,他获得心灵的一个安慰,一个慰籍。而且,还会监督他,合法的去从事经商,合法地求财。我认为应该从这方面去理解,可能更好一些。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合法地去求财,合法地去经商。

华老师:对。

主持人:但是由于我们市场化规则的这个(不健全),就是早几年,一开始的时候,不是那么规范,那么我们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当中,个别的人,财富的获得手段,不是那么干净。这个不是一个单纯的仇富的一个心理,我们可能也不知道,这可能也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一个事实。这一部分人呢,他用这个钱到寺院里面去做供养,他们很有钱嘛,是吧?然后可以做大型的法会,在寺院里头,他们可以得到更多的这种呵护,更多这种关照。而老百姓呢,在这一方面,比方说寺院里面收门票,他可能连门都进不去。他都没有这个权利去拜佛。那么佛教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在获得经济来源的同时,是不是也像别人那样说的,是很势力的,只照顾富人?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