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财富观——宽昌法师访谈实录
2007年08月24日 13:08凤凰华人佛教  【
相关标签

从这以后啊,寺院都有一个规定,凡是人家明确的表态要用在什么地方的,就用在什么地方,不可以挪用。假如挪用也需要跟对方解释清楚,我们这个为了这样做,看你同不同意。假如我们知道他这个钱来路不干净,那我们会告诉他,我们需要财富,但是我们需要正常的手段来获取。当然现在一部分富起来的人,他们也付出了很大的辛苦,当然,他们有的手段,也有不好的地方。但是作为我们的国家,作为我们的人来讲,允许他们改过。但是佛教是来让大家提供一个净化人心,去恶向善这样的一个清静的环境,让人们在这里放下心灵的包袱,从此能够回头,从此能够改恶向善。那这对富人来说也一样,那么穷人来了是不是一样呢?也是一样的。穷人跟富人本质上有区别吗?没有区别。

我们都是人,都有平等的人格,那么有的时候,你刚才问到,有些寺院不让他们进门,有没有这样的呢?有,是属于商业开发的那种,不让他们进,甚至我们都不让进。那么正规的寺院让不让他们进呢,让他们进。而且还可以给他们提供食宿啊。寺院里有提供食宿这样的习惯,有这样的。

所以说佛教是讲究慈悲、平等、和谐的一个团体。也就是很多的人来到佛教以后,人生上有很大的变化,他会不断地创造人生,改变人生。甚至呢,今后的生活当中,把握自己的人生。

华老师:法师讲的非常全面。其实刚才主持人提这个问题,应该说是非常普遍的一个问题。

宽昌法师:对,这是个非常普遍的。

华老师:社会上现在有一句流行的话叫做“有钱人烧香,没钱人算命。”有钱人他可以烧高香,可以去撞头钟。

主持人:对,撞钟。

华老师:撞钟?

主持人:对对对。

华老师:没钱人呢,怎么办?那就算算命吧,算算命什么时候能发财,什么时候能够好。这是老百姓流传的一个文化。实际上,佛家讲,(布施)、持戒,菩萨行,(六度四摄)第一条都是(布施)。六度的第一条是布施,四舍的第一条也是布施。为什么?讲究布施的重要性。为什么要这样?布施。就在于破除你的贪心,升起你的慈悲心,破除自我的执着,对财富的一个执着。升起对大众的一个慈悲的一个心。所以呢,不仅仅是看在钱本身。说你有钱,那么你的功德就多,不见得。

因为佛教说布施的时候,有一个非常强调一个叫净布施。干净的净,净布施。你在布施的时候,你一定要,叫他无所求,当体即空,这样一个布施。而不是说,有贪求的心,要求这个,求那个,那我给寺庙里捐一百块钱,我想发一万的财,那叫一本万利。这样就是不净布施。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