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财富观——宽昌法师访谈实录
2007年08月24日 13:08凤凰华人佛教  【
相关标签

那么从我们的角度来看是怎样的去看待财富呢?第一点,最大的财务就是机缘。这个佛家讲善缘好用嘛。

华老师:对对对。

宽昌法师:因为这个缘是产生事物的条件,由它好的条件,比如你有好的生活,好的人缘,好的工作,你有好的努力,就会有好的回报,那你成天不去好好工作,就没有好的回报了。

所以,(佛教)认为最大的财富就是机缘。也就是跟不同的事情,能够在随缘不变的态度下,跟他们融会贯通。不拒绝,不排斥,不盲目地下结论。这就是机缘。有了善的缘份,就会有善的结果,就要善待人生。

那第二点呢,我们最大的财富就要喜舍。在佛家讲,舍才能得,那舍去什么呢?舍去我们多余的东西,让多余的东西在这个社会上发挥更大的效应。这是一种德。比如我们拿财物去布施别人,让别人得到精神上的、物质上面的安慰,这样是一种德。如果我们把它这个东西放在这里,它有价值吗?没有价值,那这个东西就不叫德。对吧?所以,在佛教里面认为,最大的财富就是舍,喜舍。以(舍)的心态,以不求回报的心态去帮助别人,救济这个社会大众,这就是一种德。

那第三点呢,我认为最大的财富,就是佛教看待财富的一个方面,就是功德。

主持人:嗯,功德。

宽昌法师:这个功德呢,功是什么意思呢?功德,就是善的心来产生善的行为。由于善良的内心产生善良的运动,就比如我们慈善救助,比如是有老人,在马路上走的时候,不小心,我们扶他一把,对吧?这就是功德。因为每个人参与啊,我们才能来创建这个和谐的社会。每个人参与,我们才能创建和谐的人群。只要人跟人之间相互尊重,相互包容,那么我们才能有内心当中更加充实的这种善心。有了这个充实的善心呢,我们就有很好的自信,有了自信呢,我们就可以成就。我认为,佛教最大的财富就是,机缘、喜舍、功德。华老师,你认为?

华老师:法师谈的非常好,其实财富在现在社会是每个人必须面对的问题,特别是在现在这个社会拜金主义,应该说是物欲……

主持人:物欲横流。

华老师:……横流。在这样一个社会,由此造成了很多很多的烦恼、痛苦、社会的不安定、家庭的不安定,负面的影响非常大。那么在这样一个时候,借助佛教的智慧,挖掘佛教的智慧,我们学习、探讨佛教对财富的看法,应该说对我们整个的人生,对我们的社会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那么佛教怎样看待财富呢?首先呢,财富本身,它无所谓善也无所谓恶。只要是通过正当的一个途径,手段,获取财富,我们又能够合理的,如法地使用这个财富,并以此来造福社会,造福人类。那么这样的财富,那一定是善的。按照佛家的说法叫什么?“净财”。干净的净。否则的话,就是什么,毒蛇,就是害人的毒蛇。什么叫“净财”。佛教认为,净财就是来源正当的,就是你用正当的途径去获得的财富。按照我们古代的说法就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