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华方田精彩发言
2007年08月24日 13:14凤凰华人佛教  【
相关标签

主持人:我想问华老师一个问题,因为华老师是我们在佛教专业上卓有成就的一名学者,您接触的一些书籍也非常多,现在我们社会上流行很多心灵感悟之类的书,这些书大都是打上了佛教的一些标签,这时候就有人质疑了,这些所谓的佛教的心灵的滋补品,其实都是都市小资情调的一个产物,我们知道小资嘛一般在生活上是衣食无忧的,他们不必为了养家糊口去奔命,也没有什么病痛,然后他们可以去品味生活,一般人也很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然后也很有文化,或者他们也会具有一些博爱、分享、奉献这样的一些理念,偶尔也会跟人家谈一些佛法的一些基本东西,比如说“菩提本无树,明镜亦无台”之类的,那么您认为这一类的东西,这些心灵感悟的东西是佛法吗?

华方田:实际上现在说实话,我们市面上有很多很多类似的书籍,不仅您刚才说的这些,还有很多关于周易的,关于风水等等,还有你刚才说的,有很多的这个,用佛教的话说叫修身养性的,或者陶冶性情的这样的书,非常非常多,但是我们现在其实没必要一定要分清楚它是不是佛法,从一个方面来说,这些书他都会或多或少地吸收了很多很多佛教的智慧,佛教一些人生的哲理,那么这正说明佛教在两千年,在中国这样一个文化环境当中,它已经深深地渗入到了中国文化当中,它的血液当中,也就是说,佛教的智慧已经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共有组成部分,它已经渗透到了每个人的生活当中,所以我们不管是现在,比如说各个行业的人,那么他们都会以佛教的术语,以佛教的一些格言,都是耳熟能详的,这样一个作为自己修身养性,作为自己生活中的一个非常好的东西,我觉得这个并不见得一定要去分清楚它是不是纯正的一个佛法,只是一个佛教的智慧在各个方面的一个渗透,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一个事情。

主持人:学佛好像现在和吃素联系得非常紧密,一说学佛就说要吃素,现在就是吃素吃到极端的这种人也不在少数。我们有一个同事,他们家里连方便面都不能放,方便面配料里有鸡蛋是不能放的,然后面包,面包里面也有鸡蛋,这也是不能放的,吃暂且不管,都不能放在家里。然后他妻子想煮一个鸡蛋吃,分锅,买新锅我们把鸡蛋煮了,不行,就坚决不行,两口子打得不亦乐乎,最后这个鸡蛋是肯定不能煮的。但是他允许他妻子在外面吃荤。他妻子有的时候在外面吃点什么鸡肉,吃完就回家了,他允许这种现象。我们就觉得这种吃素,以及他家里这种怪异的现象,给人感觉,他吃素,不知道他坚持什么?他为什么?感觉他非常虚伪,既然他都坚持到这个份上了,你允许你老婆带着一肚子的这种鸡鸭鱼肉的回来,还不允许一袋密封的方便面袋子放在家里面。我们就想,这个是佛教化的生活,佛教是这样来提倡素食的吗?

华方田:就像素法师说的,素食与佛教没有必然的联系,比如说在印度的时候,出家人叫乞食,托钵乞食,给什么吃什么,当然,佛教是严格戒杀的,不杀生。吃素呢,后来的素食也好,不杀生也好,都是处于佛教的一个慈悲心,众生平等的一个慈悲心。那么,如果说比如说在托钵乞食的时候,或者说在佛教传入中国在梁武帝之前,中国也没有素食的,也是吃肉食,这就是三净肉,就是不见杀,不闻杀,不为己杀,这个肉叫三净肉。

主持人:这个肉可以吃。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