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性、人性和德性——印顺法师访谈实录
2007年08月24日 12:57凤凰华人佛教  【
相关标签

主持人:各位华人佛教的网友,大家好,我是明晨。今天华人佛教人生智慧系列访谈节目,我们请到的是深圳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深圳弘法寺监院兼衣钵印顺法师,您好,印顺法师!

印顺法师:阿弥陀佛,大家好。

主持人:另外我们还请到了一位特别的嘉宾,他就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研究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华方田老师,华老师您好。

华方田: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我们谈话的主题是佛性、人性和德性,那么就请两位老师把有关佛性、人性和德性的一些基本的概念给我们的网友做一个介绍。

华方田:法师请。

印顺法师:人性就是指人的本性,对于人的本性怎么样,各家学说有各家的看法,有人之初性本善,在宋代提出来之前,性善说,性恶说,还有不善不恶等各种各样的提法。

人性就是人的本性,对于人的本性怎么样,不同的人他有不同的认识,有的人说人的本性是善,有的人说是恶,有的说不善不恶,《三字经》开头就说过,人之初性本善,孔子基本上是主张性善的,他的继承人孟子对他的理论进行了发挥,明确地提出了性善论,每一个人生下来都有侧隐之心,羞辱之心,慈善之心,是非之心,也就是说仁义礼智,另一位古代的诗人,荀子呢,他与孟子相对,他提出来了性恶说。比如说人饿了要吃,冷了就要保暖,累了就要休息,喜欢看美的色彩,喜欢美妙的声音,品尝可口的饭菜等等,总之希望得到一切对自己有利的东西。他们每一个人说的都有道理,人生下来都有七情六欲,喜怒哀乐,眼耳口鼻舌身意,这些由人的血肉之躯产生的种种的物质和精神上的情感,都是人的本性。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