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华方田答网友问
2007年08月24日 13:20凤凰华人佛教  【
相关标签

主持人:关于佛法与生活有很多网友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困惑,希望两位老师借这个机会给大家解答一下。

有一位朋友提,他说学佛和世间的生活肯定是有冲突的,为什么呢?他说这个一点疑问都没有,因为世间的生活代表着欲望,而修生也就是学佛是返本还原的,两者是完全不同的两条道路,那么你又想名又想利,又想结婚,有个好老婆,好老公,好女儿,然后一点都不想舍,又想修行,又想有成就,美其名曰,这是佛法与生活。华老师,您作为一个专业的一个学者,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呢?

华方田:实际上佛法与生活应该说在中国,因为佛教已经流传在中国两千多年了,那么它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经常提这个问题,实际上我想我们面对的主要是广大的在家的学佛的人,至于说出家人他们写的出家修行的生活,那么是个人的一种信仰的选择,而面对所有的居士的团体甚至不是居士,但是对佛教有兴趣的,或者说了解一点点佛教的人,我想他们,我觉得应该是对佛法有很多很多的一些问题,在他的生活当中有很多很多的问题,你比如说刚才您提到这个问题,他就是这样的情况的出现,那就是对佛教显然是一知半解,或者说是误解,因为佛教是非常圆融的,它是给人以欢喜,给人以快乐,它是随顺众生的,随顺世俗的,而不是说你走向一个极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因为佛教是最讲究中道的嘛。所以我觉得真正的一个学佛的人,你不管是在家也好,还是出家也好,一定是在这个行业当中的表率,你要做一个好妻子,做一个好丈夫,做一个好的工作人员,不管你做哪一行,一定是做得更好,这样才是一个真正的学佛的人。

主持人:刚才华老师和印顺法师和我们梳理了佛性、人性和德性的关系,现在我们就网友提出的一些问题,我们来探讨一下现在在地藏论坛上有一个引起很大震动的帖子,这个帖子是这样的,发帖子的是台湾的一个女居士,帖子的标题就是她流产的经过,顺利的送走一个大债主。表示几年前她意外的怀孕了,虽然不是很想要这个孩子,但是这个孩子来了,她还是准备把它生下来,但是她怎么说这个孩子是一个大债主呢?因为她自打一怀了这个孩子,她就有一股很强的冲动,她想吃鸡,其他的什么都不想吃,就是想吃鸡。

因为那个时候她已经吃素大概八九年了,她说这不是她想吃鸡,是她肚子里这个孩子想吃,强迫她去找鸡来给这个孩子吃,于是她就很苦恼,她就很明确地,而且是经常地告诉她肚子里这个孩子,她就说,你在我家里是找不到鸡吃的,而且在你长大搬出去住以后,你才能够找到鸡吃,在我家里是没有的,也不可能在我家里找到肉,然后她还建议这个孩子,说你是不是投错了胎啊,是不是考虑换一个家之类的,她那时候就天天念这种地藏经给孩子听,念了之后她觉得比较有效果,一些菜,青菜豆腐能吃得下去了。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