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华方田答网友问
2007年08月24日 13:20凤凰华人佛教  【
相关标签

但是她怀孕的整个的身心过程的折磨,让她相信,她肚子里这个孩子一定是一个大债主,所以呢她有一天就开始念粱皇宝忏,但是她没有用拜的这种方式她就是用念的,在佛堂里静静的念,念了一个下午,念了大概三个小时,并且讲经里的道理给孩子听,这个事情过完了之后,大概是在10天之后,她到医院去做这个产检,就发现这个孩子已经死在肚子里了,医生就说这个孩子的状况是她在产检10到12天之前死掉的,这样算一下时间刚好是她念这个粱皇宝忏的当天或者是之后发生的,而且那个事情发生了之后,她的饮食习惯也恢复了正常,也不想吃鸡了,然后还是按照正常吃素的习惯来进行的,所以她就笃定地相信,这个孩子是在她做宝忏的时候,做粱皇宝忏的时候死在肚子里的,所以呢她就认为由于她虔诚的拜佛,然后佛菩萨保佑她,冤亲债主来讨债的时候,帮她度过了这个难关,这个帖子一发出来之后,就在整个地藏论坛上引起了轩然大波。一些网友认为,说这位居士专求自己未来往生的私欲,居然借吃素而杀死了胎儿,这个是有悖于人伦的,是人间的一个惨剧,那么还有的网友认为,子女有报恩,抱怨,欠债还债的,你凭什么认为这个女士,这个居士送走的就不是一个大债主呢?网上就发生这样一些激烈的冲突,那么印顺法师和华老师,两位老师对这个问题你们有一些什么样的看法?

印顺法师:我想听听华老师的意见。

主持人:华老师,您先来。

华方田:刚才这个明晨老师谈的这个问题,其实是比较具有典型意义的,就是说我们众多的在家居士,他的修行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很多问题,我生活中,也经常会遇到一些虔诚信佛的在家里的居士,他们非常虔诚,内心非常纯真,但是呢大家知道信佛,为什么信佛?

从最高处来说是成佛,从生活中通俗的一个角度来说是要解决很多的烦恼,生活中的烦恼,那么问题是这些虔诚的佛居士,他信佛以后,旧的烦恼不见得消除了多少,好多是这样的,新的烦恼倒产生了很多。比如说刚才这位居士,所以这个问题确实是值得我们非常深入思考的一个问题,我认为作为一个佛教徒,他首先必须有慈悲心,必须有慈悲心,然后呢,佛教的各个理论就是一个因果,因缘学说,因果说,你看明了因果,那么比如说这个孩子,你怎么知道他是债主?你怎么知道他是来讨债的?很难说清楚。

所以我觉得我们吃素也好,念佛也好,都不能够执着,佛教破除的就是执着,你做任何的事情必须是看他的发心,发心是非常重要的,你要善待一切众生,善待一切人,比如说关于因果,当我们不能够虔诚的时候,我们无法虔诚的时候,那我们是不能随便说的,如果我们说的话,这就是佛教最反对的妄语,这叫大妄语,平常我们说一个瞎话那倒没什么,那是一个小妄语,但是未证言正,这是大妄语,所以真正的明了因果并不是那么简单一个事情。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