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华方田答网友问
2007年08月24日 13:20凤凰华人佛教  【
相关标签

关于素食跟学佛我们已经谈过了,并没有必然的一个联系,不见得说我是一个佛教徒就一定要吃素,世界上很多国家的佛教徒他们也不吃素,因为汉朝的佛教徒食素的传统是从梁武帝戒断酒肉书开始,他食素主要还是因为一个慈悲,一个不杀生,并不是为了吃素这样一个形式。咱们看这个居士,怀孕了,可能有一些反应,妊娠反应,一个有孕在身的母亲,这种反应是很正常的,如果加强一些营养也是很正常的,但是如果你仅仅是为了自己的一个修行和食素的一个传统,那么你使自己的孩子,不管是因为营养的问题,还是其他的问题我们说不清楚,那么那是一种自私,佛教最反对的就是自我,自私,首先考虑的应该是利益他人,在利他当中成就自我,那才是真正的如法的一个佛教修行。

主持人:那就是像两位老师刚才说的那样,就是说你在求财的时候,不能有贪欲,那么很多佛教徒就误解为这个佛教和财富应该是对立的。不是讲四大皆空嘛,咱们都空了,还要钱干吗啊?我们有一个网友叫花之由,他就提出来,他说,在我过去,还保留着一点财富的观念,因为帮人的时候,你没钱就等于是空谈。但是皈依三宝之后,这种观念就消失了,只有一个清静无为的这样一个念头,但是他又觉得很矛盾,就是在别人为难的时候,他没有能力去帮助别人,那么佛教徒,能不能够追求财富,学佛之人,最大的财富是什么?他提出一个这样的问题。

华方田:法师讲的非常全面,我想刚才主持人提的问题,牵扯到两个方面的意义,第一,就是说财富与修行的关系。就是说一个学佛的人,财富跟修行是不是有矛盾。

主持人:其实呢他怎么去担心这个问题。…,脑子里想着怎么赚钱。

华老师:是啊,没有什么疑惑的。因为您知道佛陀的根本的法,就是四谛八正道。八正道,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正命,什么叫正命,正命就是正确的谋生的一个手段。所以,只要是合法的求财,那么他是符合佛教的道德标准的。所以这个没有什么可疑惑的。

另一个就是佛教徒应不应该去追求财富。这个需要从两方面来说,第一个,就是说,如果你是一个出家人,那么你是以出世求解脱为目的的,你根本的目标是宁心静性,所以你一定要少欲,知足,破除贪心,这是毫无疑问的。因为你的目的不同,因为你是一个出家人。出家人最终的结果是什么?是要超越的,是要走向解脱的,这是一个(出离心),必须有。

但是,另一种角度来说,那你出家人,你也需要发菩提心,行菩萨道,那么就需要这个钱财。但是你的发心不一样,你的用处也不一样,因为你是为了众生,为了发菩提心。所以出家人也是需要行菩萨道,也是需要财富的。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