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华方田精彩发言
2007年08月24日 13:14凤凰华人佛教  【
相关标签

那么佛教怎样看待财富呢?首先呢,财富本身,它无所谓善也无所谓恶。只要是通过正当的一个途径,手段,获取财富,我们又能够合理的,如法地使用这个财富,并以此来造福社会,造福人类。那么这样的财富,那一定是善的。按照佛家的说法叫什么?“净财”。干净的净。否则的话,就是什么,毒蛇,就是害人的毒蛇。什么叫“净财”。佛教认为,净财就是来源正当的,就是你用正当的途径去获得的财富。按照我们古代的说法就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第二,就是说,你有了这个财富以后,你怎样正确地、合理地去使用财富,你是挥霍无度,还是用来做慈善呀,奉献社会呀,帮助别人啊。那么看你怎样的使用。

第三,就是我们对财富不应该起贪婪,贪住的心。你一旦贪住这个东西,你可能就为它所左右了。

法师:对。

华老师:这财富不是你的财富,你成了金钱的奴隶了。那么,如果说你能够建立这样一个正确的心态,那么你这个财富,才是净财。否则的话,这个财富就会成为你烦恼和痛苦的一个根源。也就是佛教会说,是毒蛇。为什么说毒蛇呢?因为《佛经》中有一个小故事。就是说佛陀释迦牟尼跟他的弟子阿难,有一次出门乞讨,乞食,结果佛陀对着一个路边人说:看,毒蛇。阿难看了一眼以后,应声回答说:是毒蛇。他们俩对话,被路边的一对农民父子听到了,农民父子沿着周围一看,原来是一摊黄金,那么他赶紧的,高高兴兴地把这摊黄金搬回家了,高兴得要命,以为天上掉了个大馅饼。

结果呢,等他们拿着这黄金到市场上兑换的时候,被人告发了,被抓了起来。原来这黄金是盗贼从皇宫里面偷出来的,被追的时候丢在路边,所以这两个人就被抓起来,绳之以法。这个时候,他才意识到,佛陀说的什么叫毒蛇。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