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华方田精彩发言
2007年08月24日 13:14凤凰华人佛教  【
相关标签

关于德性实际上就是这样,就是人的一个道德品性,也就是说是我们从伦理规范这样一个角度来谈人性善的一面,那就叫德性。这三者实际上是,看起来各有各的一个概念,不一样,实际上它在很大的程度上是相通的,比如说我们说佛性,佛性是纯善无污染的,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佛,佛经里这样说,那么人性呢,我们中国人谈人性,主要是从天人合一这样一个大的框架下来谈人性。

比如说人性什么叫善的人性,这个符合天道,那就是善的,不符合的就是恶的。关于道德品性就是说,那我们每个人在每个人的社会当中,都要扬弃,弘扬他善的一面,抛弃他恶的一面,所以我们一直在提倡每一个人都要修身养性,养什么性,养他的一个善良的德性。

主持人:华老师,您刚才提到的关于人性最初的时候是一张白纸,那么很多现象,使我们看到,有的小朋友在很小的时候,他就会反映出他很暴力的一面,很血腥的一面,那么这个怎么来解释?

华方田:《三字经》说得很好,一开始它就说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这个性有后天的讯息,那么人呢,其乐必苦,这是人的一个天性,就是生物性,人是自然的,你都是喜欢好吃的,当然很高兴了,不好吃的当然很不舒服了,谁都希望过好日子,这是人的生物性。人要学习这方面是非常容易的,也就是俗话说的,叫学坏容易学好难,所以就提出了一个问题来,要修行,什么叫修行,修整你自己的一个品行、行为,叫修行。修行实际上是,你看佛教一直说叫难行能行,难忍能忍,就是说人在往这方面修的时候,在回归自己本性的时候,在回归自己本来面目的时候,就是需要一个艰难的历程,他会要克制自己的贪欲,克制自己身体上无数的欲望,情感的,生理的等等一些欲望,那么你一心向善。

主持人:今天呢,我们谈话的主题是佛教的财富观。谈到钱呢,是跟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的一个问题。俗话说得好,钱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那么佛教是如何对待财富的?两位老师在生活当中,关于钱,在这个方面有一个怎样的态度,我就想请两位老师先谈一下在你们的生活当中,有哪一件事,跟钱有关系的事,对你们的一生影响最大?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