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与生活——素全法师访谈实录
2007年08月22日 15:00凤凰华人佛教  【
相关标签

主持人:各位华人佛教的网友,大家好!我是明晨,今天华人佛教人生智慧访谈节目,请到的是四川省佛教协会副会长、什邡罗汉寺的主持素全法师,素全法师您好。今天我们还请到了一位特别的来宾,这位就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研究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华方田老师,华老师您好。

华方田:您好。

主持人:今天我们谈话的主题是佛法与生活,那么我们知道,佛法自东汉时期传入中国以来,经过与中国本土文化长达千年的融合,已经成为中国文化最基本的思想来源之一,那么中国化的佛教对中国人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我们可以这样说,不了解中国的佛教思想,就难以真正的了解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

那么佛法与生活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关系呢?它们之间是否有冲突,佛法与生活真的是格格不入的吗?下面我们就想请素法师和华老师来谈一下自己对于佛法与生活的基本的一些看法,好吗?

素全法师:首先我们要知道佛法说什么,佛是什么?佛法首先是一种智慧,所以说智慧的人生,什么样的智慧呢?解脱的智慧。对于我们生命现象认识的智慧,对于宇宙人生各种规律认识的智慧,佛法是智慧。佛是什么呢?佛是正悟了这种智慧的人,所以说佛是导师,是老师,它把这种智慧传授给人类,传授给没有明白这种智慧的人,这才是真实的佛法。所以说我们佛法是来源于人生,这是最基本的概念。应该说佛法跟我们的人生是完全没有冲突的,它应该是指导我们人生的一种智慧,非常完善的智慧。

主持人:华老师你呢?

华方田:正如素全法师说的,佛法是这样,首先是关于人生的一个智慧,所以佛法与生活是应该是完全融合在一起的,只不过在现在这个时候,我们讨论这个问题,佛法与生活那就是说它会面对所有的受众,面对所有的人,那么大家可能对佛法会或多或少地有一些偏见,有一些不了解的地方。我想我们通过这样一个谈话,希望能够给予大家对佛法的一个正确的认识。

主持人:关于佛法与生活有很多网友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困惑,希望两位老师借这个机会给大家解答一下。
有一位朋友提,他说学佛和世间的生活肯定是有冲突的,为什么呢?他说这个一点疑问都没有,因为世间的生活代表着欲望,而修生也就是学佛是返本还原的,两者是完全不同的两条道路,那么你又想名又想利,又想结婚,有个好老婆,好老公,好女儿,然后一点都不想舍,又想修行,又想有成就,美其名曰,这是佛法与生活,那么就这个问题,素法师你有什么看法?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