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与生活——素全法师访谈实录
2007年08月22日 15:00凤凰华人佛教  【
相关标签

主持人:那就是根据两位老师说的,所有庙里头抽签的、算命的都不要去信它?

素全法师:对,肯定不要去信它。

华方田:刚才素法师说了,实际上好多问题我们现在,就我所接触的,咱们生活中的一些对佛教的一些误解,这里边有居士的误解,有社会的误解,也有咱们佛教自身的一些问题,比如说正规的寺庙里面,那么拉着你算命的现象是有的。

主持人:真的是有。

华方田:但是一定是个别的,而且呢是不合法的现象,还有刚才我们说,化缘,你看现在我们的法律规定的,不准到寺庙也就是合法的宗教活动场所之外去化缘的,但是现在你看我们在北京,在各大城市,遇到了很多很多这样的,特别是在各个小区活动的活佛的特别多。到了一个一般的,作为一个普通的人,他可能很难去辨别。怎么样辨别佛法?这个佛教经典上说得很清楚,我们说三法印,或者说我们就说佛陀的最基本的一个叫法,你所做的是不是如法。

素全法师:其实就不用去辨别他,在寺院以外化缘的出家人都是犯错误,都是不正确的。

华方庭:都是不如法的。

素全法师:出家人都在僧团,现在都是僧团,都在寺庙里行佛事,在寺院里面去修行,都不在寺院以外的地方,所以说在外面化缘的,我可以说就百分之百都是不如法的。还有这个算命,刚才我说到这里,以前老和尚给我们讲过一个故事,我想就听了这个故事,你们就不会再去算命了。首先,这个算命的这个人,他就不能算自己的命,他就没有断烦恼,他就喜怒无常。山里有一个鬼王在山里面,力量大得不得了。那些村庄的人都去信那个鬼神庙,有一个人他头上长了一个瘤子,别人就说拜这个鬼,瘤子就会好,他听了以后,天天去拜这个鬼,去修这个鬼庙,然后给这个鬼王穿金裟。就像现在我们修的鬼庙里面,供的乱七八糟的。拜了以后,有一天这个鬼王了,见到鬼王在抓一个人吃。结果那天有一个小鬼就没有分到吃的。那个鬼王就去把那个人头上的肉吃了,他醒来以后,他头上的肉瘤没有了,病好了。

病好了,邻村的人听了以后,也如法炮制,也这样去做,他也见到鬼王了。鬼王那天也带了一群在抓人了,那天抓多了,吃不完了,拿去,这个人对我好,你去给他吃吧,吃了以后,原来的肉瘤没有好,又长了一个肉瘤。

这个故事就说明一个问题,算命的那个主体,他保佑你的那个主体,本身就没有断烦恼的,他喜怒无常,喜欢你就保佑你,你对他不好,他就不保佑你。就像我们世间的人一样,你遇到了一个坏人以后,他对你好以后,你对他忠诚的时候,他高兴,天天保佑你,我们社会上就有这样的人,黑社会的老大,他不吃你,他就兄弟一伙他就对你照顾,但是哪天你惹到了他以后,他就会对你下毒手了。是不是?他自己烦恼都没有断。佛陀就不一样了,他是慈悲的,对一切众生都是慈悲的,他就不会因为你今天没有供他,没有时间去拜佛他就害你了,那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不要去相信迷信,相信迷信只能害自己,害社会,害家庭。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