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与生活——素全法师访谈实录
2007年08月22日 15:00凤凰华人佛教  【
相关标签

所以说就是这两方面的原因,促成了我们对佛法的误解。实际上真正学好佛法的人,他生活中的智慧那就是,应该是更聪明,我以前师父就告诉我,真正学好佛法的人是更聪明的人,更会生活的人,更会对待这个现实社会的各种物欲和贪恋的人。我们这个现实社会的欲望的引诱它是很厉害的,很多人,我们世界上就是名利和才色,就是说对人的诱惑是最大的。有的贪财,有的贪名,在这个世界上,但是呢我们正常的生活,正常的现实中追求美好的生活和这个贪是两个概念,贪是极端主义,他在他的潜意识中已经种下了这种根在里面,打比方说,有的人喜欢偷的人,他家财万贯,走到田边,别人种的小白菜他也要抓一把回去,他已经成了一种极端的贪恋了。喜欢嫖的人,家里面妻妾成群,那丑得很的佣人他都要去嫖,喜欢赌的,卖儿卖女他都要去赌,他把自己输了,他都要去赌,为什么?他已经在他的意识中,本性难移了。所以说我们修行修的是什么?是在我们本性中种下善良的根,那才是修行的,所以说修行不影响生活,我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我们佛法最倡导的,希望每个人过得幸福,衣食住行都能够生活的很好,所以说不冲突。

主持人:那么刚才素法师谈到了老太太那个现象,其实现在在学佛的人群当中不在少数,好像是有一种比较广泛传播的这样一种趋势。那么产生这种现象,或者导致这种结果产生的原因是什么?我们教界内是不是也会有一些不正常的或者是这样的一种环境会产生这样的问题呢?

素全法师:你说的非常好。我们现在寺院,因为文革以后,我们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在忙于恢复寺院,因为很多寺院,好的寺院都被破坏了,所以文革这么十多年,二十年的时间,僧人都忙于化缘、修庙、塑佛像,这个工作做得多一点,所以说对于佛法的弘扬,对教理的弘扬相对少一点,修庙就要化缘,化缘就要发动居士,所以说居士中就把化缘当成了寺院佛法的本质,所以说我到了我那个寺院,罗汉寺的时候,我当时就遇到了很多这样的居士,他们坐在地上,来一个客人就说,师父你捐功德吧!后来我坚决制止这种现象,我们佛法是随缘而不攀缘,攀缘就是烦恼,烦恼的根,我们“说法”因缘而生,佛法就是讲因果关系,因缘而生。因缘而生是,这种因缘而生和我们去攀缘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攀缘主观的意思更深层一些,因缘而生是我们顺其自然的法则在里面,就是说我们中国佛协也有规定,出家人不能在寺院以外化缘。刚才你说的这个,在我们的引导下,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我们引导性不够;一方面是对佛法,很多人对佛法的认识,都是从电视上电影上看到的东西,他接触寺院很少,就像我一样,学校毕业以后咱们工作,实际上那时候对佛法根本没有了解,后来接触佛法,也就是因为文革抄家,落实政策,隆莲法师的一些手稿这些清退给她,后来接触了隆莲法师,才慢慢听经,才知道了佛法是怎么回事。所以说我觉得我们有责任,我们出家人首先有责任怎样去引导居士,怎样去生活,怎样去面对生活,没有这种和谐的生活,没有这种和谐的社会环境,也就没有佛法生存的基础。

主持人:那么华老师,您作为一个专业的一个学者,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呢?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