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与生活——素全法师访谈实录
2007年08月22日 15:00凤凰华人佛教  【
相关标签

素全法师:应该说真正学好佛法的人,他是最会生活的人,真正学好佛法的人是最有成就的人,我们从古到今,佛法2000多年历史里面,我们有很多大的居士很有成就,李白,清廉居士;苏东坡,东坡居士;陶渊明也是居士,他们依然在生活,依然在社会中做他应该做的事情,伟大的诗人,对不对?但是他们也是非常好的佛教徒,他们对佛法有很深的领悟,你看陶渊明的“归去来兮辞”,那就是佛法对于生活的一种很好的阐释。佛法包括出世法和入世法两种,入世法就是我们在生活中去体会真理,用智慧去指导我们的生活。所以说学好佛法的人他是最会生活的人,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就是说我们追求名利,世间的人希望有好老公,好老婆,有好家庭,有好工作,这本身就没有错,因为佛法里面,这是一种善法,我们不用善法来充实我们的生活,恶的东西就来了嘛!我们努力的去工作,希望有和谐的家庭,希望有好的生活环境,这是我们人类最基本的美好追求,我们都希望我们的生活环境比别人好一点,都希望我们过得更充实,把自己的智慧更多的发挥出来,我们佛法从来就不反对,希望更多的人更快乐的生活,社会更和谐,家庭更和睦,这是我们佛法最倡导的,我们“福田”,什么叫福田?就是终生都能够有快乐的生活嘛,少病痛,少烦恼。

主持人:但是这个和修行,会不会有冲突?比方说有的居士在家里学佛的时候,他会说他要念经,然后会影响家人正常的生活,可能家里面就发生这样的冲突,那么怎么来协调这个呢?

素全法师:我刚才说了,真正学好佛法的人,他是最会生活的人。因为佛法刚才也说了,佛法是一种智慧,有了智慧,他就知道怎样去生活才是最快乐的生活。这个事情我以前也遇到过,以前在厦门的时候,就有一个复旦大学的一个教授来找到我,他说师父我是搞文学的,我对中国文化有深厚的感情,所以说我很喜欢佛法,但是自从我们家那个老太婆学了佛法以后,我恨死出家人,恨死寺院,恨死佛法了。我当时说怎么会是这样呢?他说以前我家那个老太婆没有学佛法之前,关心儿女,也把我的生活照顾得非常的好,衣食住行非常的入微,每天从学校回来都有可口的饭菜,家里面收拾得井井有条,自从她学了佛法以后,家里面乱套了,早上一起来就跑到寺院去了,晚上才回来,然后家里面生活不管,儿女不管,我也不管。买五斤菜油明天就只剩两斤了,拿到庙里面去了。给她500块钱的生活费,过两天只有200块钱了,拿到庙里面去了。最让我接受不了的是,她学了佛了,她是圣人了,不跟我住在一块儿了,吃饭不跟我一块儿吃了,所以说严重地影响了生活,所以说我现在恨死佛法了,恨死出家人了,影响我们家庭的生活了,所以说我说这个老太婆学佛法就学错了。

我们佛法最反对的就是极端主义,她把佛法的个别的东西极端地放大化了,所以说这个老太太她的做法,她虽然在庙里面扶持有一点点功德,但是她的过失大于她的功德,什么样的过失?让大家来诽谤佛法,憎恨佛法了,自己对佛法的错误引到家庭,引向社会来了。实际上佛法不是这样的,刚才我已经说了两遍了,佛法是解脱了的智慧,是生命的智慧,是我们对宇宙现象认识的智慧。怎么成了这样的一种呢?那就是我们对佛法的误解,当然这一方面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我们出家人没有真实地弘扬佛法,另一方面是什么呢?这几十年来,中国社会不安宁,历史几十年战争、战乱、饥荒,所以说佛法和我们的中国传统文化都受到很严重的冲击,所以说我们现在人理解的佛法都是从电视里面看到的多一点,我有一次去川大讲课,有一个学生就问我,他说师父,你到底是和尚还是道士呢?我当时听了很难受,我就反问他,我说你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他说你怎么这样问呢?我说道教发源于中国,它是我们本土文化孕育出来的一种宗教,佛教2000多年来,已经跟中国文化完整地结合,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你作为一个大学生,你连和尚和道士都分不清楚,那你不是中国人嘛!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