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与生活——素全法师访谈实录
2007年08月22日 15:00凤凰华人佛教  【
相关标签

华方田:是。就像素法师说的,素食与佛教没有必然的联系,比如说在印度的时候,出家人叫乞食,托钵乞食,给什么吃什么,当然,佛教是严格戒杀的,不杀生。吃素呢,后来的素食也好,不杀生也好,都是处于佛教的一个慈悲心,众生平等的一个慈悲心。那么,如果说比如说在托钵乞食的时候,或者说在佛教传入中国在梁武帝之前,中国也没有素食的,也是吃肉食,这就是三净肉,就是不见杀,不闻杀,不为己杀,这个肉叫三净肉。

主持人:这个肉可以吃。

华方田:按说可以吃的,比如在蒙古,在西藏,他整个的生活环境全是肉食,没有素食,大家都是吃肉的,所以应该说素食与佛教没有一个必然的联系。但是中国从梁武帝开始,他致一个戒断酒肉书,从那开始素食的传统,那么,应该说将近2000年以来,中国汉传的出家人,一直是僧装、独身、素食,这样一个成为咱们中国汉传寺庙,汉传佛教的一个戒律吧,形成一个习惯了。我们坚持,所谓出家人坚持素食的这是必然的。否则的话,会对佛教有一个不好的影响。但是作为在家的居士来说,你吃素也好,如果你受了这个戒了,比如说我不杀生,我怎么样,怎么样。你受什么戒,你遵守什么戒,其他的不要特别的执着。特别是你作为一个居士,你一定要随顺众生,你一定要跟家庭,跟社会,跟其他的人,非常非常的融洽,你不能够执着于自己的东西而不计其他,所以,如果说你因为信佛,你干涉了别人,你等于对别人不尊重,而且你一定使别人很不欢喜,这样的话对佛教,其实就是对佛教本身有一定的影响。

主持人:没错。

华方田:所以,任何一个居士,你在任何一个环境中,你必须考虑这样一个问题,所以我觉得法师在回答这样一个素食问题的时候,他说得非常好。就是说你可以非常方便的,非常灵活的,别人吃你必须尊重别人,你可以慢慢地通过你的智慧,通过你的这样一个做法去影响他,但是你必须去遵守这样一个选择。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再探讨最后一个话题,我们华人佛教属于凤凰新媒体的互动团队。这个互动部门当中,还有一个赫赫有名的叫同志团队,和我们合署办公的,我就想替我们这个同志团队问两位一个问题。就是这个同性恋由于性取向的不同,在东方受到很多的歧视,在他们人群当中,其实不乏有一些善良的正直的人,在西方的宗教当中,大都是坚决反对这种现象的。那么,佛教对同性恋是怎样的一个态度,如果他是同性恋,可不可以成为佛教徒呢?

素全法师:我们佛教中什么样的人才是佛教徒呢?只要皈依了三宝,皈依了佛,皈依了法,皈依了僧的这种依次皈依了以后呢就是佛教徒。刚才你说的欲望和物质,我刚才在这个问题上还想说,欲望和我们追求幸福的生活是两个概念。欲望是不断放大的自我的膨胀的贪欲,那才是欲望。应该说我们佛法对世间的事情没有不包容的,你看到寺院进去两边的对联“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便笑,笑天下可笑之人”。泰国全民信教,但是泰国形形色色都有,他是一个包容的世界,佛法是清静的大海,百川归于大海,到了大海什么都没有。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