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与生活——素全法师访谈实录
2007年08月22日 15:00凤凰华人佛教  【
相关标签

主持人:我们弄清楚了两个问题,一个是庙里面抽签算卦的都不要去信它,然后在庙外面化缘的出家人我们也不要依附。

华方田:对,都是四个字“借佛敛财”。

主持人:一针见血。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学佛好像现在和吃素联系得非常紧密,一说学佛就说要吃素,现在就是吃素吃到极端的这种人也不在少数。我们有一个同事,他们家里连方便面都不能放,方便面配料里有鸡蛋是不能放的,然后面包,面包里面也有鸡蛋,这也是不能放的,吃暂且不管,都不能放在家里。然后他妻子想煮一个鸡蛋吃,分锅,买新锅我们把鸡蛋煮了,不行,就坚决不行,两口子打得不亦乐乎,最后这个鸡蛋是肯定不能煮的。但是他允许他妻子在外面吃荤。他妻子有的时候在外面吃点什么鸡肉,吃完就回家了,他允许这种现象。我们就觉得这种吃素,以及他家里这种怪异的现象,给人感觉,他吃素,不知道他坚持什么?他为什么?感觉他非常虚伪,既然他都坚持到这个份上了,你允许你老婆带着一肚子的这种鸡鸭鱼肉的回来,还不允许一袋密封的方便面袋子放在家里面。我们就想,这个是佛教化的生活,佛教是这样来提倡素食的吗?

素全法师:首先我们要明白,吃素的意义是什么?吃素是我们佛教慈悲之心,不要杀生,众生都是有生命的躯体,你吃他的肉不好,是一种慈悲,修慈悲的。实际他说吃素,他还是不吃素,为什么呢?佛观一钵水,八万四千虫。这个水里面就有许多的细菌生物,他每天都在杀生,烧水就杀生。我们行路地上有很多小的生命,你也在杀生。你一开灯就有飞蚊来。你吃什么素?如果吃素就能成佛的话,那些牛、羊早就成佛了,天天吃素,本性就吃草的。你给它肉它还不吃呢。所以吃素与不吃素本身不是佛法的本质,如果用吃素与不吃素来衡量佛法,那佛法就太肤浅了。

佛法我刚才说了多少遍,是智慧,是人生的智慧,是生命的智慧。我们要怎么样看待吃荤吃素这个问题。在原始佛教的时期,佛托钵就有两种比丘,一种是吃素,一种是吃荤的,因为托钵,别人给什么就吃什么,拿到外面托钵,你要吃素,你就把荤的菜赶开你吃素就行了。六祖慧能大师那个时候在混迹于孽人之间的时候,他就吃肉边菜嘛。主要是心,一切由心造,我们心发的是什么样的心,慈悲的心还是恶毒的东西,你这边在吃素,你这边在干坏事,你吃素的功德有没有?有人说我没有用刀杀人,他不用刀杀人,谁惹到了他,他把别人一家人都要咒死完,他动了杀念,如果没有法律来管他,他肯定杀了。这个心,我们修行是在修行,内心的宁静和安详。

应该怎样回答这个吃素和吃荤的问题呢?西藏没有的吃的,都吃牛羊,我们活佛喇嘛他吃牛肉,他有要求的,第一不能生来吃,那就是慈悲之心。第二不要拿来烤吃,你看我们吃牛肉很简单就是白水煮了沾着盐吃,养慈讳腻,让自己的身心能够健康,能为众生做更多有益的事情。泰国佛教也吃素,有的吃荤。为什么我们汉传佛教吃素,独身素食,这是对我们汉传佛教的基本要求。就是说跟中国的传统文化相结合,我们中国文化儒家的思想,它就称道,不要过多的血腥的东西,君子远离庖厨,应该说怎么样去看待这个问题。而且我们比丘二百五十条戒律里面,就没有吃肉这一条。但是我们汉传佛教已经形成了一种共识,就是僧人不吃肉。我们就不要去吃。因为一吃了别人就说了:酒肉和尚。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