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与生活——素全法师访谈实录
2007年08月22日 15:00凤凰华人佛教  【
相关标签

素全法师:心灵感应,首先心灵感应这个字要去理解它,实际上就是我们通过学习佛法在内心,内心世界里面对佛法的一种感悟,通过学习佛法,对自身生活的结合,把这种感悟写出来,大家借鉴,我想也是一个好事情,但是跟第一个话题我们讨论的也是一个同样的问题,就是不能走极端,走极端那就是变成邪教了。比如说故意的去追求那种感应,把它迷信化,那就完了,就像第一种一样,一样的影响生活,影响家庭,尤其是那种迷信的东西不能过多地去渲染它,我们佛法从来就反对迷信,我们出家人的戒律里面就规定,不能算命,算命就是犯戒。

主持人:有的庙里头就有那种抽签的。

素全法师:那就不是正规的寺院。

主持人:是正规的寺院。

素全法师:是正规的寺院就不能算命。

华方田:说到这个问题,因为我们生活中会遇到很多的问题,这样的居士,他可能不是居士,但是他们就说,见到出家人,师父您给我算个命吧,见到我们这个研究佛教的人,首先会想你一定会算命,见到你以后,他说你给我算一下,那我们就告诉他,我们不是算命的,出家人他也不是算命先生,而且正像素法师说的,凡是一个寺院,如果说它抽签也好,算命也好,那么它一定不是如法的,这个寺庙可能是正规的,但是他的做法一定是不如法的。因为佛教戒律本身它就反对这个,有一条就反对这个,而且关于神通,现在很多的人,不管是信仰者还是不信仰者,那么非常非常追求这个神通,实际上神通是佛教禅修过程中,自然的一个现象,并不是佛教追求的一个目标。所以佛教虽然在传播的过程中他会借用一些神通,因为神通就好像一个工具一样,它会借用,但是绝对不提倡。

素全法师:首先算命本身就是错误的,命,我们每个人都有天命,佛法讲究因果,前世的因今世的果,今生的因今生的果,就是说前世的付出,今生的收获,今生的付出今生的收获,它是连贯性的,佛法的因果是通三世的。所以说我们既然能看到前世的因,也不能看到今生的因。就像我们以前京戏里面有一个戏,有一个员外生了一对双胞胎,他就去找非常有名的算命先生,算命先生就说,哥哥将来要当状元,弟弟要当乞丐,所以说这个员外,哥哥要当状元就百般的呵护他,弟弟反正长大了都是乞丐,就不管他,给他的爱很少,最后长大了,结果完全相反,百般宠爱的哥哥当了乞丐,反而不给他爱的那个弟弟当了状元。所以说我们的命不是说完全是掌握在这种,我们算出来的命的身上,是掌握在自己身上的。只有自己能改变自己的命运,难道神通,我们书里面也了佛,佛祖世家里面那么多神通,那世界上还有受苦的众生,那就用佛的神通让众生都不受苦了,就是极乐世界了嘛。佛告诉我们,自作自受,你做好事就有好报,做坏事必然有坏报,所以帮不了你的忙,你不管你怎么样去求,怎么样去求,你做了坏事肯定是有坏的报应的。

只不过我们通过修行,通过学善法,通过与人为乐,我们让我们的坏的报应慢慢地来,因为我们生命有限嘛,首先生命有限,一下来报得我们命都没有了,就像突然得一场大病就没命了嘛。还有我们福报有限,突然这样的天灾人祸,我们也承受不了,比如说我们通过佛菩萨的加被,通过我们修行,让这些坏的报慢慢来,好的东西逐渐增长,这样我们就有完善的人生嘛!没有一个人一生只做好事不做坏事的,也没有一个人一辈子全做坏事,从来没有做过好事的,没有绝对,所以我们这个命绝对不要去相信它,外头算命的,实际上要说算命,出家人最会算命,为什么呢?第一他心灵静,就像镜子一样,就能把三千大千世界各种现象照在里面,这是其一。其二,我们佛经里面,佛陀三十二相好,八十种庄严,它有因果关系的。

为什么佛祖那么庄严呢?就是因为它前身所做的善因才有今生的果,感的这种果,我们人类也是,有高矮有胖瘦,有的人生下来就没有手,没有眼睛的,这都是有因果关系的,所以说这样的因果关系决定了我们今生的一些,这就是不平等。但是今生对于我们来说,我们付出了多少就有多少收获,就像我们家庭教育孩子也是,有的父母对儿女百般的呵护,从小就教他学钢琴,学什么东西,压力也很大,结果呢?长大了,一样不成才,有的父母呢对儿女不闻不问,成天混帐得很,什么都干,儿女还考清华考北大,我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好多还是农村出来的嘛,生活条件也不是那么好,不要说钢琴了,连书本费都交不起,他们一样成才,所以说决定我们命运的是自己,改变我们命运的也是自己,自己去努力,去奋斗,去创造,去追求美好的生活,这样才是对的嘛!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