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与生活——素全法师访谈实录
2007年08月22日 15:00凤凰华人佛教  【
相关标签

我想对于你说的问题,我也没有更多的研究,但是我觉得只要不影响家庭,不影响社会,个人的这种生活我们不要过多去干预,当然这个社会的歧视,它肯定存在着一定因素,因为它必定跟正常有一定的差异,但是我想我们中华民族其实几千年来,为什么中华民族的文化几千年能延续到今天,就是中华民族最有包容性,这个现象不是现在才有的,几千年就有。但是我们不去过度的张扬它。个人的生活,个人去生活,你不要影响其他人,不要影响社会。更不能乱,走极端。我觉得我们尊重感情,尊重一个家庭嘛,不是说同志这个问题,他就受到歧视。我们中国都是一夫一妻,古代有一夫几妻,他是变化一个过程,古代可以一个人讨好几个老婆,现在只能一个老婆,就是说你尊重你自己的感情,能够夫敬妇爱,白头到老,这种幸福的生活,我觉得只要他觉得是一种幸福的生活,你没有影响这个社会,我觉得我们都应该以善意的心去对待他。

佛就说过,如朝佛地,这是非常艺术化,科学化的一种,就是说佛对有些戒律的问题,就是说大家都认同,大家也没有一下去那种,因为我们现在城市建设也学到这一点,材料乱糟糟的,没有钱马上去修,乱糟糟的怎么办?…,我们总要把我们人类社会最美好的东西展现给所有的人,那么大家积极地生活,努力地生活,只要他能够努力的创造,我觉得我也听说一些,比如说电视上凤凰卫视,尤其是凤凰卫视特别关注这个问题,比如说我们有什么大导演他也是,他也生活的很好,但是很多就走极端了,因为当然也是社会的一种偏见,把什么毒品,艾滋病他给了这个“同志”,这是一种偏见,但是我们应该有一种什么样的态度来生活,我觉得起码的一点就是,尊重生命,尊重他人,尊重家庭,尊重社会,只要是有这样的基本的道德原则以后,他自己的生活我想我们就入朝福地吧!

有的人他就是过于的张扬,非得让这个社会去承认他是这个,我想不仅是我们国家,全世界也没有几个国家去承认他的,他毕竟不是社会的主流,当然我们可以去呵护他,可以去关心他,但是就不用去张扬他,按你自己的方式去生活,我觉得应该有这样的包容心,佛法应该有这样的包容,我们希望一切众生都能够幸福快乐的生活,这句话我说了很多遍,所以说包括我们,佛法所倡导的和谐,我们提倡的这个和谐社会,我觉得就是最科学,最伟大的,为什么呢?

和谐就是一种包容,求同存异,国家有不同的体制,民族有不同的民族文化,地域有地域的差异,时代有时代的变革,为什么非要用一种模式呢?我们求同存异就是了嘛,只要发展了,人类生活得更幸福了,科学更进步了,人类更文明了,那就是正确的,对不对?我们求同存异。刚才那个教授也说了,对机,对机说法。什么叫对机呢?因为佛法对世界的认识的这个最根本的原则就是无常,这个无常包括了多样性和变化性,世界是多样性的,对不对?也是变化的,变化的过程中的,对不对?不断发生变化的,刚才我说了,古代可以娶几个老婆,现在只能娶一个老婆了,它就是变化的嘛,对不对?

说不定50年、100年以后,这个世界都认同了嘛,对不对?我们都不要强求。我希望这个凤凰网的三千万“同志”,能够积极的生活,热爱生活,珍惜生命,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用自己的道德,用自己的人格魅力,用自己对社会的贡献得到社会的认同,不要像张国荣那样自杀,那样自杀就不珍爱生命了嘛,他让人去误解,误导了嘛!对不对?本来是大家没有这种误导的,你去误导他了嘛,对不对?应该好好的生活,这样我想我们佛法浩如烟海的这种,如如不动如大地的这种胸怀,我想没有什么不包容的。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