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护生:它们为何流泪 谁是世间最残暴的动物

2011年11月03日 08:39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动物有与人类一样对爱、快乐和悲伤的感受吗?动物是否有超人类的记忆?动物真能预测一些自然现象?让我们探索动物的内心世界。

人在痛苦、悲伤、幸福时都会流下眼泪,可你知道动物也会流泪吗?它们流泪更多的是缘于哀伤。不过,它们的哀伤背后似乎总有我们人类的影子。

(图片来源:资料图)

最近,一张照片吸引了人们的眼球:一条正在接受专家检查的长江豚的脸上挂着一行泪。原来,由于连日干旱,长江中下游水位业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而位于湖北省石首市的天鹅洲国家级长江豚类保护区的水位、水体面积也是如此,湖区大部份深不足3米,个别地方甚至低于2米。或许长江豚的泪水是在为自己未来的命运担忧?亦或在控诉人类对环境无休止地破坏?

(图片来源:资料图)

不由得想起了之前看到的有关香港一头待宰水牛流泪的报导。当时,一群工人牵着这头水牛走进厂子内,准备将其宰杀做成牛排和炖牛肉。当他们接近屠宰房门口时,水牛突然停步不前,两只前脚往前跪下,眼泪也跟着扑簌簌地流了下来,眼中充满了恐惧和悲哀。在场的工人们无不被这骇人之举所震撼,有些人也不觉流下了眼泪。最终工人们决定共同出钱将其买下,送到佛寺中让其终老。而水牛也似乎明白了人们的心思,止住了眼泪。

人类的贪欲何止让水牛流泪?我亦看到了这样的报导:

可怜的黑熊(图片来源:资料图)

为了获取熊胆汁,人们在野外下陷阱捉到熊后,将其关在牢笼中二十多年,每天透过插入熊胆的铁管抽取胆汁数次,其痛苦难以言表。一头母熊为了避免自己的孩子遭受这样的折磨,含泪将小熊撕碎。

鄱阳湖,贪婪和罪恶织就的“天网”,令人痛心的一幕至今不绝(图片来源:资料图)

鄱阳湖本是天鹅的暂居地之一,但为了满足南方的野味市场,近年来一些人大肆捕猎,导致数量急剧减少。根据大陆媒体2009年采访当地人的报导,“天鹅一下子死不掉……会跟人一样地流眼泪。”

推荐阅读: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素食 动物流泪 人类 残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