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下素食:摒弃小资华丽高端 台湾素食回归自然

2011年12月06日 09:32
来源:中新网 作者:缪黄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摒弃华丽小资高端 台湾素食回归自然。(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为在台北上学的大陆学生,作者讲述了自己眼中的台湾素食,它不似大陆的那种佛教寺庙所供应的斋饭,也不似把吃素包装成为一种独特精致的小资情调,台湾素食似乎是一种很常见的选择。

在大陆,素食还没有成为一种流行风尚。素食餐馆,要么是佛教寺庙所供应的斋饭,同时对普通人开放;要么就走高端华丽路线,把吃素包装成为一种独特精致的小资情调。

可是我在台湾看到的却很不一样。台湾南北,素食似乎是一种很常见的选择。如果参加研讨会、夏令营等团体活动,组织者也一定会询问“是否素食”,从而作出妥善安排。

素食的选择十分多样:最简单的,也许是路边小店一碗素米粉,一个花素包;稍好一点,有自选菜式,秤重算钱的素食自助餐;再丰盛一点像“春天”这样的素食吃到饱餐厅,可以说相当有质量有档次。总之不必走太远,一定就有丰俭由人的素食。

台大后门附近有一条开满了餐馆的小巷,按理说年轻学生们大概爱吃牛排披萨之类的高热量食物,可是就在这一家挨一家的小餐馆中,就有3、4家素食店可供选择。

我比较常去一家较新的小型素食吃到饱,不到100元新台币,凭台大学生证还可优惠。每到午餐时间,老板夫妇就会在站在门口招徕生意,他们常常高声招呼:“来吃素,做环保,救地球!”初听,我觉得有点好笑,不过是吃一顿饭,做一笔生意而已,弄出这么大的名头,又是“环保”又是“地球”的?比如我吧,我分明是因为喜欢这里的各色色拉、炸番薯片才来,哪会是因为“救地球”的崇高愿景而放弃鸡排的呢?

后来我渐渐发觉,这并不是老板夫妇独创的“唱高调生意法”,台湾几乎所有素食餐厅都是跟环保、健康、救地球的理念联系在一起。台湾的素食者约有200万人,有4000多家素食餐厅,而食客并不都是因为宗教的原因,才选择去素食馆用餐。特别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台湾还有一个“素食星期一”的活动,业者会推出优惠等等,鼓励平时并不是素食者的民众,也在那一天吃素,而追其原因,也是因为素食低碳,希望大家都能树立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爱护地球的观念。

初冬时有位南京的博士学长来台北,一位台湾的律师朋友要招待他,顺便“恩泽普度”我们南大校友。出乎我意料的是,台湾朋友选定了东区的一家素食Buffet,更意外的是,他告诉我们,这家素食餐厅,是他多年前开始信佛吃素后,和十几位同道中人,共同投资开办的!大律师兼职副业当老板并不稀奇,可是念佛吃斋、开素食馆,这样的选择要跟“律师”给我的印象联系在一起,实在还是让我有点诧异啊。

走进位于黄金东区地下一楼的这间素食Buffet,外面的繁华热闹忽然变成了宁静清雅的禅味音乐,座中用餐者甚至有穿着袈裟的出家人,而面前的食物更是令我们大快朵颐之前,就先大饱了眼福。这里的素食可称得上是五花八门,而且摆盘精致,不仅有常见的豆腐、素鸡、各种炒青菜,还有素牛肉、素泡面,甚至还有素三文鱼。料理台有师傅现点现做炒萝卜糕等点心,甜点吧有无蛋冰淇林,还有DIY剉冰,我最喜欢的,则是专人推车送来的蘑菇酥皮浓汤。可以说,荤食有的,大厨都可以用素食再现出来,吃的人却更少负担更健康。

南京的学长本来一直自称是无肉不欢,不过,在这里饱餐一顿之后,他却摸着滚圆的肚皮大叫:“我也不是‘肉食动物’!要是这样的素食,叫我天天吃素,当然可以啊!”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素食 小资 回归自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