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佛陀故事:佛陀分半座

2013年10月02日 07:19
来源:《舍得的艺术》 作者:星云大师

大迦叶尊者(图片来源:资料图)

佛陀的十大弟子当中,有一位大迦叶尊者,他已证得阿罗汉果位,他出身婆罗门贵族,是富可敌国大富豪尼拘卢陀竭波长者的独生子,他虽身在富裕的家庭,却不贪恋五欲的快乐。他四处访师求道,但诸师所说的道理,却无法满足他的愿望。于是他自负地以为,即使没有遇到老师,依他的慧解,也能修证到二乘独觉的果位。

不久,他在鸳伽国的地方,听闻到释迦牟尼佛是当今的觉者,便带领着千余位的弟子到竹林精舍去亲近佛陀。

大迦叶到了王舍城,多次跟随佛陀闻法,心里还未完全信服,不肯心甘情愿地做佛陀的弟子。有一天,他听完佛陀说法后,在回城的路上,看见佛陀在一棵大树下敛目盘坐着,大迦叶感到非常奇怪,临走时,佛陀还端坐在竹林精舍的座上,现在为何在此地与佛陀相逢呢?

当大迦叶继续端详着佛陀宁静怡然的面容时,心里的狐疑逐渐消退而去,仿佛有一股强大的力量摄伏着他,他情不自禁地跪在佛陀座下说: 佛陀!大迦叶愿意跟随您,做您的弟子。 佛陀说道: 大迦叶!我等你很久了,在这个世界上如果没有证得正觉的人,他若收你为徒,头颅必将破裂七分,唯有大彻大悟的佛陀,才堪当你的老师。

大迦叶在竹林精舍剃度后,听闻佛陀四谛十二因缘的妙法,就像枯干的心田,适逢滂沱的豪雨一般。第八日,他就开悟了。

开悟的大迦叶,一向以头陀苦行自居,他总是住在深山丛林,或是白骨零散的墓间,任何人的劝说,都阻止不了他的修行。有一天佛陀不忍心他带着衰老之躯,还在冢墓之中风餐露宿,劝他中止苦行。

佛陀在鹿母讲堂召见大迦叶,他身着破衲衣,蹒跚地走来。佛陀慈蔼地招呼说: 大迦叶!你来,我留了半座给你。佛陀分出半座给弟子,如此的殊荣只有大迦叶才享有。佛法贵在实践,大迦叶的苦修、苦行、苦学,才能传承佛法,住持传灯续法的大任。

阿罗汉给一般人的印象,如同枯木寒岩的冷峻,对于人间没有一点人情,其实不然,像大迦叶到了佛陀的正法僧团,渴饮到生命的甘露后,并没有忘记十二年来的妻子妙贤,他请人把妙贤接来,由于妙贤生得美丽,托钵时,又成为人们捏造是非的材料,只得停止托钵,远离大众。大迦叶同情妙贤,求得佛陀的允许,每天将自己乞回来的饭食分一半给她。他已从人间情欲的泥沼中,绽放清净慈悲的香莲,这种清澈晶莹的情爱,没有贪求的狂风暴雨,像高山里的明潭,映着天光云影。

大迦叶尊者一生多彩多姿,闻法第八日开悟,甘心于山林冢间餐风露宿,以法自娱。灵山会上,一千二百五十名弟子茫然无知,唯有大迦叶微笑,悟解佛陀涅槃妙心,佛陀灭度后的九十日,他召集五百罗汉结集三藏圣典,阿难陀诵经,优波离诵律,富楼那诵出论议,令佛陀的法音,遍流三千世界,无量无边的众生,离苦得乐。

唯有安于淡泊简朴,持守戒律的人,自然无欲则刚,才能坚忍地担负起重任,做一个心灵大富贵者。大迦叶尊者这段拈花微笑的故事,不是浪漫的传说,而是从苦修苦行、思维生命苦空无常的法义得来的。山河大地,处处向吾人拈花示现,可惜终日追逐于春风蝶舞的人们,只看到爱憎怨亲,看不到一朵金色莲花,大如车轮,香气扑人!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佛陀 大迦叶尊者 星云大师 佛教 故事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