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佛陀故事:捡到金子却险些丧命

2012年11月21日 09:03
来源:中国佛教故事网 作者:佚名

(图片来源:资料图)

在一个风和日丽、万里无云的晴朗天气,佛陀与阿难尊者正在田间小路经行。忽然,两人都看见了路旁有一堆闪闪发亮的宝物,佛陀对阿难尊者说:“阿难!你看,那里有大毒蛇。”阿难尊者回答:“世尊!您说的没错,的确是最凶恶的毒蛇。”

当时田里有一位正在耕种的农人,听到佛陀与阿难尊者的对话,非常好奇,心想:“真的有毒蛇吗?”於是他前往一探究竟,没想到看到的却是价值连城的金子被弃在路旁。农人喃喃自语:“唉呀!这出家人所说的毒蛇,原来是可以让我享用不尽的黄金。”於是农人趁四下无人,便将黄金据为己有,从此生活富足,衣食无缺。贫穷的农人一夕致富,令旁人眼红,消息也很快地传到国王的耳中。国王怀疑农人不法谋财,才会一夕致富,便派人将他逮捕入狱,以国法治罪。

农人在狱中悔恨地说道:“世尊说是毒蛇,阿难尊者也说是恶毒蛇啊……”狱卒见此状,觉得非常奇怪,即将事情禀告国王。国王听了,便派狱卒押解农人到宫里来询问原因。农人后悔地表示:“之前在田里耕种时,正巧佛陀与阿难尊者到田边经行,因为听到他们说有毒蛇,便走过去探探究竟,才发现这些价值连城的黄金。被贪心蒙蔽的我,於是将它据为己有,如今为此入狱,我终於明白黄金真是害人不浅的毒蛇!”

笃信佛法的国王听完农人的回答后,知道他已信受佛陀的话语,并忏悔改过,所以不但不要他归还所拾获的黄金,还赐给农人许多财宝,并恢复他自由之身。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阿难 金子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