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藏“90后”活佛:用新潮科技概念阐释佛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江措林活佛2002年在西藏藏医学院学习,至2007年毕业,期间2005年在本寺坐床,成为一个严格意义上的修行者。

[原标题] 西藏“90后”活佛:自己是普通修行者

江措林仁波切(图片来源:资料图)

“好比3D打印技术,如果用于医学,就可以治愈疾病,如果使用于军事,便带来灾难。”对于如此新潮的科技概念,西藏“90后”活佛信手拈来,阐释佛法道理,让听者耳目一新。

土登扎巴1990年出生于西藏,4岁那年被认证为第八世江措林活佛,2013年完成在西藏佛学院两年的进修后,留校任教,成为该机构年龄最小的讲师,中新社记者近日对他进行了专访。

虽然时值初春,拉萨气温低冷,但江措林活佛依然身着一领单薄的、不分季节的绛红色袈裟,袒露一臂在外,瘦削的脸颊配上一副近视眼镜,较身边多数藏地出家人多一份书生气质。

“他可是我们佛学院喇嘛里的大学生”,在西藏佛学院提起江措林活佛,就会听到这样的介绍。江措林活佛告诉记者,虽然很小就被认定为活佛,但他坚持完成了小学至中学、大学的课程。

经过多次跳级,江措林活佛在2002年即进入西藏藏医学院学习,至2007年顺利取得学位,期间2005年前往本寺坐床,成为一个严格意义上的修行者。他说,从6岁起,每天早上八九点开始要记诵佛学经典,下午去色拉寺参加辩经学习,此外还学习汉语、藏语及其他一些课程。

2011年,江措林活佛进入西藏佛学院学习。如今作为佛学院最年轻的讲师,江措林活佛主要为三个班、近百名学僧讲授汉语、汉藏佛学词汇,不少学僧岁数比他还要长很多,这多少给这位年轻的活佛带来些压力。江措林活佛说,经过几堂课后,大家都觉得他还是值得信任的。

除了诵经、授课,空暇时江措林活佛也会去打篮球、游泳、爬山,不时还在朋友圈发发微信。他说,通过社交媒体,可以让更多的人在最快的时间里,得到正能量,真正的修行就是把佛祖的教诲融入生活中,“法不在于经,而在于其生活中”。

“藏传佛教目前得到很好的弘传”,江措林活佛说,现在很多上师有的按照传统的方式讲授佛法,有的也利用现代科技方式去阐释融合在生活中的佛法,他认为,主要得益于当前良好的政策和社会平台,以及佛教徒自身的修为和努力。

针对一些人假扮活佛、喇嘛,利用佛教来牟利的行为,江措林活佛认为,这是对佛法弘传最大的障碍,会误导信众对正法的求道,依止上师、亲近上师,首先要观察上师,如果在品行、品德、修为上能够满足标准,才可以去拜师。他表示,严守佛教教规戒律十分重要。

江措林活佛对第一次拜师,记忆深刻。江措林活佛说,当时行完叩拜礼后,师父走下座位,亲自为他倒上一碗茶,而不是高高在上,让他备感亲切惊讶。

“活佛、堪布或者上师,只是一个称呼,无论将来修为怎么样,一定要记住自己是普普通通的修行者”。江措林活佛说,他一直记着师父这句话。(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活佛 修行者 江措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