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唐朝发生在佛教胜地的宫闱秘事

2013年12月19日 19:41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作者:贾云峰

昔日皇家避暑行宫,今日百姓休闲天堂。(图片来源:资料图)

只能通过遗址残存的宫、寺、石碑和建筑遗迹想象玉华宫昔日的巍峨壮观。(图片来源:资料图)

李世民,可谓聪明一世懵懂一时的英明帝王。(图片来源:资料图)

在整个铜川的寻访中,玉华宫是唯一一处身居高山密林,似是与世隔绝的地方。其他地方,山形走势,多以丘陵和黄土高原为主。这也使得虽然只有一面之缘的我,对玉华宫产生了一种倾心和眷恋,因为,这是一处隐居修身,吸天地之灵气,聚日月之精华的佳境。更何况,在这乡野生态之中,也蕴含着浓郁的佛教文化。

铜川的玉华宫是唐太宗时期帝王家族的避暑胜地,也是取经回朝的玄奘潜心译经之处。只这两条,就足见其出身非凡和高贵。

由于时间的关系,在玉华宫停留的时间并不长,这是个很大的遗憾。向导和渊博的楚先生带路,遗址上为我描绘了一个雄伟、壮观的大唐玉华宫。

唐太宗曾在此留住八月之久

楚先生指着一处空旷的土地,这里原来就是野火谷,北边是玉华河,当年玉华宫的正南门就在玉华河北岸,玉华宫“十殿五门”的宏大殿宇大都埋在眼见的几个村子地下,规模之大,难以想象。

群山环抱,植被茂盛。若非冬季,仰可吸天气,俯可饮地泉;山间烟云朦胧,曲径通幽。但冬季也别有一番山野萧瑟之美。山上树木深沉,谷底溪水结冰,形成一条无暇的白玉缎带,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发着结晶的质感光芒,有一种离奇的神秘感。

驱车绕了好一会儿,沿路经过了凤凰谷、兰芝谷、珊瑚谷,我被告知沿中轴线以及其左右排列的九个大殿坐落于此,最后到了当年“正宫”——肃成殿遗址处,在如今兰芝谷内一三面环山的高台之上。

如今肃成殿的遗址,只剩下松涛阵阵中镶嵌在高大石崖上的一座座石窟,青砖砌成50公分高的墙体,把这一块平地分成前门、正殿等区域,这确是玉华宫曾经繁华一时的有力见证。

据说,刚修建完的玉华宫宏壮、奢华,连太宗皇帝本人也深感不安。因此,后来在光滑青灰的青掍瓦上,铺上了修剪整齐的茅草,才使玉华宫的建筑徒添了一份朴雅之气。

楚先生让我闭上眼睛想象一下,蓝天白云之下,青山绿水之间,在状如凤凰展翅的三道河谷内,玉华宫五座高大的城门,十座巍峨的宫殿,连同开阔的庭院,曲折的回廊……

“这不就是太宗皇帝的人间仙境!”我陶醉了。“的确如此,玉华宫完工后,太宗皇帝带着太子以及王宫大臣在这里居住了八个多月之久。”向导很自豪地说,“而且玉华宫中演绎出许多或惊心动魄,或感人肺腑的宫闱秘事。”

惊心动魄的玉华宫秘事

只听向导娓娓道来。

贞观二十二年三月,太宗皇帝兴冲冲的驾幸刚刚竣工的玉华宫,当时的玉华宫,百官扈从,万国来潮,一时间成为全国的政治中心,太宗皇帝在此怡情养性的同时,运筹玉华山宫,经营中外四方。他在此指挥了对高丽的战争,诀别了名相房玄龄,诏令玄奘法师来玉华宫避暑,并为玄奘所译的佛教典籍作序。

想起刚才在玄奘纪念馆中看到的“媚祸羡受、房玄龄病逝”等几幅图,和周围的佛文化格格不入,难道是大唐盛世避暑行宫发生的鲜为人知的离奇事件?

我好奇不已。媚祸羡受,难道说的是武媚娘和李君羡的爱情故事?记得前几年有这么一部电视剧。

向导解疑的话让我更加纳闷。“此事是与武媚娘和李君羡有关,但不是他俩的爱情故事,电视剧大都是虚构的,但这件事可以说决定了女皇一生的命运。”

故事是这样的。

太宗皇帝年间,武媚娘进宫,就在她前途一片光明,随驾玉华宫时,发生了一起神秘离奇的事件,令她惴惴不安,时感大祸临头。

这一年,太白金星经常在白天出现,太史据此得出了“女主昌”的卜象。太宗皇帝又听说民间流传《秘记》,其中传言“唐三代之后,女主武王代有天下”。由于传言与卜象相符,太宗皇帝得知后疑虑不已,忐忑不安。

太宗密召太史令李淳风询问:“《秘记》所云,信有之乎?”

李淳风回答:“臣仰稽天象,俯察历数,其人已在陛下宫中,为亲属,自今不过三十年,当王天下,杀唐子孙殆尽,其兆既成矣。”

太宗又问:“疑似者尽杀之,何如?”

李淳风答道:“天之所命,人不能违也。王者不死,徒多杀无辜。”

这次密谈后,太宗虽末将“疑似者尽杀之”的想法付诸行动,但对传言与天象的迷信却有增无减,对“武氏女王”将取代唐朝天下成了一大心病,一时搞得人心惶惶。

恰逢一日,太宗皇帝在玉华宫中大宴群臣,颁下酒令,让各人行酒令,依次说出自己的小名。轮到职掌玄武门宿卫的左武卫将军李君羡时,他自报小名叫“五娘”。一员勇猛的武将,却有一个女子的小名,不由引起哄堂大笑。

而太宗皇帝听到“五娘”的“五”与“武”谐音,心中愕然,触动了心病。太宗不露声色,笑着对李君羡说道:“何物女子,乃尔勇健!”当太宗进而得知李君羡的籍贯是武安,官职左武卫将军,封爵武连县公,职守玄武门,无不与“武”字有关,内心惶恐不安。这些都应了“女主昌”、“女主武王代有天下”的“女”与“武”;职掌玄武门宿卫,应了“其人已在陛下宫中”、“其兆既成”。

除了不是太宗亲属外,其他似乎都具备了,太宗对这个屡立战功、委以重任的李君羡深怀疑忌和憎恶,认为李君羡就是威胁唐王朝天下的“疑似者”。后来,密谋下诏将其处死。

“五娘子”李君羡莫名蒙冤,成了武媚娘的替死鬼。后来,武媚娘称帝后感念昔日李君羡的恩情,为李君羡平反昭雪,并以礼重新改葬。

这是玉华宫的秘事之一,此外,有传言,祈寿而求仙道,才是太宗皇帝营筑和驻銮玉华宫的真正目的,疾病缠身的他更是希望通过服饰丹药解除病痛,延年益寿。

结果,太宗皇帝在玉华行宫期间,却因服食“丹药”而病情加重,最后寄希望于佛家的不生不灭境界,才开始将重心移至佛文化事宜。

神奇的玉华宫发生过般离奇的秘事,甚至改变了女皇的命运,改变了太宗最后的人世观,惊叹不已的同时,不禁让人怀古幽思,还有多少未知的秘密呢?玉华宫究竟承载见证了多少岁月的沧桑和历史?

回身远望,层林中掩映了多少亭台楼榭、宫殿楼阁,不堪回首,多少烟云风月中,曾经气势宏伟的大唐行宫,繁华一时的皇家林苑,千年的痕迹,让人陶醉,让人心碎。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秘事 玉华 太宗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