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崇化法师:在国际文化交流下 佛教要发挥怎样的作用

2013年11月04日 15:14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大理崇圣寺方丈崇化大和尚主持开幕式(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妙传)

 2013崇圣论坛的主题是“慈悲与智慧的立交桥”,副主题是“云南佛教在中国国际文化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我对中国国际文化战略的理解就是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加深国际社会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以及国际社会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文化是一个国家乃至民族的灵魂,没有文化的人类历史是无法想象的,人的存在本身就是文化的存在。文化环抱着人迈向自己的未来,个体通过自己的作用承担起所属文化圈的职责,并将自己所属文化发扬光大。佛教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国家提升文化软实力的战略中,佛教本身应当怎么定位?在国家提升文化软实力的战略中,佛教本身的作用是什么?就这两个问题,我们通过论坛进行了探讨。各位专家学者立足于各自研究的不同立场,从佛教造像艺术、经典论著、社会功能、群体组织、流派研究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探讨。通过探讨,我们认识到佛教虽然是从印度传来的外来宗教,但在中国2千多年的传播过程中,吸纳了我国很多的优秀传统文化,溶入了地域特点和民族特色,虽然如是,但它并不能影响我们对佛教是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共识,所以我认为佛教在当前国家提升文化软实力的战略中,他的定位就是:佛教是人类文明进程中、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今天国际大气候风起云涌之际,佛教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际文化大交流、大碰撞的现实状态下,佛教要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我认为:佛教在当前国际社会文化大交流、大碰撞的过程中,首先就是要找到一个国际社会认同的文化共识,虽然佛教在传播的过程当中发展成为了藏传佛教、南传佛教、汉传佛教三个部派,但是慈悲与智慧是三个部派共同认可的佛教特性,我们就是要高唱慈悲和智慧的主题歌,以期取得国际社会佛教徒的共鸣,有了共鸣,我们才可能深入探讨诸如“命运共同体”黄金纽带等共同关心的话题。从佛教的角度出发,亚洲信奉佛教的国家信徒众多,我们共同的文化认同感就是佛教的慈悲与智慧,有了认同感才会形成凝聚力,因凝聚力才可能形成归宿感。在中国提升文化软实力的战略中,很多有识之士谈到了在亚洲各国建立中国传统文化交流中心,如:孔子学院或道教中心,但是我们也应当注意到,佛教文化在亚洲国家的文化认同感中远远胜过儒家文化和道教文化。

我们找到了与亚洲佛教国家的对话窗口,就应当付诸行动,所谓文化需要去“化”,宗教需要去“教”,国家冲突需要去“解”,当代思想战略需要去“行”。要让国际社会更高度地认同中华文化,我们中华民族各类文化就需要勇于向世界各角落弘扬,但弘扬有效的基础就是文化认同,有了文化认同,才能增进交流、进而巩固彼此人民之间的友谊,所以我们今后一段时间,崇圣论坛的方向就是要谈与亚洲佛教国家能产生共鸣的话题,通过这个形式,促进周边国家民间交流、由之形成共识、才可能构成命运共同体的黄金纽带。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崇化法师 云南大理 佛教 崇圣寺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