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泣露千般草 吟风一样松

2013年10月02日 11:44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作者:圣严法师

风没有选择要吹哪一棵、哪一棵不吹(图片来源:资料图)

弟子:寒山曾说过:“泣露千般草,吟风一样松”的诗句。在其中似乎感受到了涵容一切、平等对待的精神。  

圣严法师:寒山禅师看到的是平等、普遍的存在,而且是那么美、那么和谐!他的生活非常简朴,每天与山林为伍,没有五光十色的人间万象,写诗的题材全来自山中的草木云石。

“泣露千般草”,露水如泪撒在各种各样的草上,草有大有小、有高有矮,有的带刺有的柔软。他看到露水那么平等普遍地照顾到所有的草,绝不会对喜欢的草多给一点,不喜欢的草少给一点。露水没有自我,没有执着,使任何草都得到滋润。而人间有所谓的势利眼,对有势有利者趋炎附势,对失意潦倒者避之不及。佛法的证悟者不会有这种差别观念,任何人有需要,都尽其所能帮助他。

“吟风一样松”的涵义也类似,只不过表达方式不同。风吹过松林时,不论老松小松、弯松直松、胖松瘦松,风都会让它发出声响。风没有选择要吹哪一棵、哪一棵不吹;也没有想到吹哪一棵会比较好听、哪一棵吹起来比较难听。只要风经过的地方,每一棵都被吹到,也都会发出声音;而每一棵所发出的声音不尽相同,风却不会因为松的反应各各不同而有所选择。

悟后的人对众生一视同仁,不会因为反应的多少和大小而产生分别心。有人心性顽劣、恶性重大,即使花很多的心力和时间也不一定能感化他。有人资质聪敏、一心上进,只需花少许心血就能教导有成。对开悟的禅师或有慈悲智慧的佛教徒来说,不论对方是怎么样的人,不论对方如何回应对待,都一样去帮助他。这就是“吟风一样松”的意思。

寒山可能没料到这两句诗被用来形容世人平等慈悲的态度,但他如果来到今日的尘世,也会有这种精神的!

[责任编辑:杨珏] 标签:禅语 哲思 佛文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