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感悟山南 触摸雪域高原的灵魂

2013年09月30日 08:55
来源:人民网 作者:扎西

桑耶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羊卓雍错(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锈剑)

山南地区是“藏民族之宗、藏文化之源”,也是吐蕃王朝诞生的地方。当年藏王松赞干布从山南出发,开创了吐蕃王朝的辉煌。如今游走在山南,那些散布在神山、圣湖之间的西藏第一宫、第一寺和聂赤赞普、松赞干布、文成公主的名字在时刻提醒着你:这里,是藏文化的滥觞之地,是西藏的灵魂所在。

山南位于冈底斯山至念青唐古拉山以南,雅鲁藏布江干流中下游地区,北接西藏首府拉萨,西与日喀则地区毗邻,东与林芝地区相连,南与印度、不丹两国接壤。山南地区拥有600多公里长的边界线,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位置,是中国的西南边陲。

随着西藏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以及交通、医疗等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逛千年核桃林,游西藏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看西藏第一座古寺桑耶寺,漫步醉美羊湖……已经成了中外游客游览山南独特雪域高原风情的必往之处。

西藏最早的宫殿——雍布拉康

雍布拉康位于山南乃东县东南约5公里处,一个名叫扎西次日的小山上。整个建筑形似碉堡,高耸于山顶,十分显眼,是西藏最早建筑的宫殿。“雍布”藏语中意为母鹿,因扎西次日的山势形似母鹿而得名;“拉康”意为神殿。扎西次日山东北方向约400米的地方有一名为“噶尔泉”的泉水,四季长流不息,据说此泉水能治百病,到雍布拉康朝拜的老百姓多来此喝水净身。

雍布拉康是吐蕃第一任藏王聂赤赞普居住的宫殿,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殿内供有松赞干布、文成公主等塑像。最初的雍布拉康只是一座面积不大的宫殿,后由五世达赖喇嘛扩建,才逐步成为一座佛教寺庙。现除部分僧房外,还有一间专供历世达赖喇嘛来此礼拜时居住的卧室。宫殿内的壁画上生动地描绘了西藏的第一位国王、第一座建筑、第一块耕地的历史故事。佛堂左侧整整齐齐码放着藏传佛教经典《甘珠尔》和《丹珠尔》,信众和游客都会在这里虔诚地触摸它们,再摸摸自己的额头,期望它们能够给自己带来智慧。

公元7世纪,藏王松赞干布迁都拉萨,雍布拉康也逐渐演变成了一座佛殿。现在,雍布拉康第一层是古代藏王殿,中间是一尊佛像,佛像的左边是藏王聂赤赞普,右边是藏王松赞干布。沿左墙排列依次是:松赞干布的得力大臣桑布扎、藏王赤松德赞、藏王托托念赞。沿右墙排列的是藏王赤热巴巾、乌宋和松赞干布的另一大臣嘎·东赞。

观音像是雍布拉康的古老之物,据说与布达拉宫帕巴拉康的主供观音是同时代的。四周墙上绘着精美的壁画,讲述着西藏的早期历史,其中最著名的要数靠左边的一幅第一代藏王聂赤赞普的故事。

西藏第一座寺庙——桑耶寺

素有“西藏第一座寺庙”美称的桑耶寺位于山南扎囊县雅鲁藏布江北岸的扎玛山麓,是藏传佛教史上第一座佛、法、僧三宝俱全的寺庙。寺院选址于藏王赤松德赞的出生地,公元762年开始兴建。由莲花生大师主持桑耶的建设,建筑仍保持寂护大师的原设计,赤松德赞亲自主持了奠基。

寺院于公元779年建成后,赤松德赞邀请印度、汉地、于阗等地僧人住寺讲经弘法。当时有7名贵族子弟剃度出家为僧,成为西藏第一批真正的住寺僧人。数年后,这7人都被委任为讲经的规范师,被后人奉为西藏藏传佛教的先驱者,声名显赫于佛教界和西藏的历史,史称“桑耶七觉士”。

桑耶寺以其殿塔林立、楼阁高阔、规模宏大,融合了藏、汉、印三种建筑风格,并且拥有绘塑精湛的壁画造像以及众多木雕石刻等文物,以其瑰宝众多而驰名于世。桑耶寺周围绿树成荫,河渠萦绕,是国家级雅砻风景名胜区的主要景区之一。

如果您到了桑耶寺,一定要到藏传佛教最著名的隐修地——青朴。青朴修行地位于雅鲁藏布江北岸、桑耶寺东北方向约14公里处的山谷中,海拔4300米。在藏语中,“朴”是山沟上部之意,而历史上这里曾是青氏家族的领地,“青朴”因此得名。这里曾经承载了藏传佛教萌芽的种子和复兴的薪火。相传,印度佛教密宗大师莲花生和“七觉士”等高僧大德都曾经在青朴隐居修行,随后不断有信徒来这里修身悟法,青朴逐渐成为藏传佛教最著名的隐修地,藏族同胞认为莲花生大师就是青朴修行地的开辟者。

现在的青朴仍有不少远道而来的苦修者在此潜心修行,其规模相当于一个小村。因为有不顾清苦、艰辛的修行者在此聚居,很多藏族人乃至游客都将这里视为圣地。

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羊卓雍错

羊卓雍错位于山南浪卡子县阿扎乡境内,海拔4441米,长130公里,形状非圆非方,与玛旁雍错、纳木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从地图上看,颇像一只张着翅膀静静而卧的天鹅。羊卓雍错在藏语中意为“上面牧场的碧玉之湖”,简称羊湖。羊湖在藏人心目当中是“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因为无论站在哪个角度,都不能看到羊湖的全貌。清澈湛蓝的湖水,优美的湖岸线,零星点缀的藏族村落和远处耸立的雪山——用任何语言都无法完全表达出羊湖之美,而当地藏民对它的敬仰更是为它增添了神圣的魅力。

传说羊卓雍错是仙女下凡变的。很久以前这里是个泉眼,附近住着户富人,富人家有个叫达瓦的佣人。一天,达瓦在泉边救了条小金鱼,小金鱼变成一位美丽的姑娘并送给达瓦一件宝贝。富人发现后,硬要达瓦带他到泉边找宝贝和姑娘。富人没达到目的,就将达瓦推进泉眼淹死了。姑娘出现了,变成无边的浪向富人袭来。从此,这儿便有了碧蓝清澈的湖。

伫立在羊卓雍错湖畔,凝视湖水、雪山、倒影,如梦似幻,置身于天地间一幅无比巨大的图画里,一种奇异之感油然而生:雪山虽然足够高大雄伟,它的雄姿却倒映在一湖水中。人的身影虽然渺小,而心足够广阔,盛满幸福,盛满宁静,盛满这美妙绝伦的景象。

羊卓雍错湖光山色如诗如画,是集高原湖泊、雪山、岛屿、牧场、温泉、野生动植物、寺庙等多种景观为一体的独特的自然风景区,周围还有常年不化的雪山冰峰,最高的达海拔7000多米。当你沿着湖边的公路前行,那些深深浅浅的蓝色、绿色景物,变幻出无穷色彩。湖边那些小小的村落,还有蜿蜒的河岸,微风吹起的细小波浪以及湖泊、雪峰与蓝天融为一体的壮观景象,都是那么让人难以忘怀。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山南 雍布拉康 桑耶寺 羊卓雍错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