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下素食:健康食色五彩缤纷 越“色”越养生

2011年12月14日 09:21
来源:都市主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五色养生素食以低盐、低糖、低脂肪为准则,坚持新鲜入撰,视觉欢愉兼顾五脏均衡保健,充分体现中国素食哲学之精神内涵。

食色也要五彩缤纷,越色越养生。(图片来源:资料图)

素食,主要是指以吃蔬菜为主的饮食方式。

蔬菜是人体维生素和无机盐的主要来源,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一定数量的有机酸,对促进胃肠蠕动以及消化腺的分泌具有重要作用。

在我国现存最早的医学文献《黄帝内经》中,根据五行学说,在人体则以五脏为中心,五色与五脏相配,即绿、红、黄、白、黑五种大家熟知的蔬菜颜色,各入不同的脏腑,各有不同的作用。

红色主心,所属蔬菜有红萝卜、西红柿、红椒、红豆等;绿色主肝,所属蔬菜有椰菜、芦笋、苦瓜、黄瓜、芥兰、莴笋、青椒、龙须菜、芹菜、荷兰豆以及其它绿色素菜;黄色主脾,所属蔬菜有黄豆、玉米、南瓜、黄豆芽、红薯、南瓜子、腰果以及各种植物种籽等;白色主肺,所属蔬菜有地瓜、莲藕、莲子、白薯、山药、土豆、白萝卜、银耳等;黑色主肾,所属蔬菜有紫菜、乔麦、海带、黑豆、香菇、黑芝麻、黑木耳等。

五色养生素食。(图片来源:资料图)

五色养生素食

五色养生素食以低盐、低糖、低脂肪为准则,坚持新鲜入撰,视觉欢愉兼顾五脏均衡保健,充分体现中国素食哲学之精神内涵。

另外,酸、苦、甘、辛、咸等食物五味,与脏腑的关系也十分密切。《黄帝内经》中记载,酸味与肝相应,有增强肝脏的功能;苦味与心相应,可增强心脏功能;甘味与脾相应,可增强脾的功能;辛味与肺相应,可增强肺的功能;咸味与肾相应,可增强肾的功能。但在选择食物时,必须五味调和,这样才有利于健康;若五味过偏,会引起疾病的发生。所以平时要注意各种味道的搭配,做到五味调和、对应增补。

蔬菜营养搭配。(图片来源:资料图)

蔬菜营养搭配

蔬菜当中的多种成分都对健康有益,实验表明,吃完整的蔬菜要比吃分离出来的某种成分保健效果好得多,并且各种健康成分共同作用,要比仅仅吃一类健康成分效果更好。

据研究者推测,不同的健康成分如番茄红素、类黄酮、花青素等,通过不同的途径来抑制癌细胞,能够起到一种协同作用的效果。

看颜色吃蔬菜。(图片来源:资料图)

看颜色吃蔬菜

如果要得到蔬菜的健康好处,就应当广泛摄取不同的蔬菜,特别是那些颜色浓重的蔬菜,因为它们正是含保健成分和营养成分最多的品种。

大红色的蔬菜含有番茄红素,紫红色和紫黑色的蔬菜含有花青素,橙色或黄色的蔬菜含有胡萝卜素,绿色的蔬菜富含胡萝卜素和类黄酮。常吃五色蔬菜,对预防癌症和多种慢性疾病都有好处。

同时,蔬菜的摄入数量也很要紧。吃一点点蔬菜,是不能充分获得其健康效应的。

要想在膳食中占据10%的份额,需要每天摄入500-1000克的蔬菜,而且别忘记,其中最好能有一半以上的深绿、红色或橙色蔬菜。

蔬菜烹调应当清淡,油脂浸透、炒糊烤焦的蔬菜是没有防癌效果的。

餐前吃点蔬菜能有效地给胃部杀毒,有助于防胃癌。据了解,蔬菜中含有极丰富的硝酸盐,进入胃部后可以产生氧化氮,能杀死胃中的有害细菌。

色彩鲜艳的蔬菜对防癌作用极佳,可选择几样爽口而又赏心悦目的蔬菜用来餐前开胃。

另外,如果空腹吃蔬菜,蔬菜的养分会在短时间内进至血液中,也有助于补充体力和养分。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食色 蔬菜 五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