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素食食谱:蔬园三结义 益气明目降血压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人参与 评论

苦瓜能滋润白皙皮肤,还能镇静和保湿肌肤,特别是在容易燥热的夏天,能立即解除烦躁。

主料:苦瓜、茄子、豆角、姜末(图片来源:资料图)

苦瓜气味苦、无毒、性寒,入心、肝、脾、肺经(图片来源:资料图)

主料:苦瓜、茄子、豆角、姜末

调料:酱油、素蚝油、盐、白糖、蘑菇精

做法:

将茄子切成条状放入油中炸至金黄色捞出备用,苦瓜切成条状、豆角切成段,原材料分别飞水,另起锅放入少许油加入姜末煽出香味加入原材料煽炒加入调味料加少许水,稍煮一下勾少许芡汁淋上香油出锅装盘既可。

附:苦瓜的营养价值与食疗功效

1、苦瓜具有清热消暑、养血益气、补肾健脾、滋肝明目的功效,对治疗痢疾、疮肿、中暑发热、痱子过多、结膜炎等病有一定的功效。   

2、苦瓜的维生素C含量很高,具有预防坏血病、保护细胞膜、防止动脉粥样硬化、提高机体应激能力、保护心脏等作用。   

3、苦瓜中的有效成分可以抑制正常细胞的癌变和促进突变细胞的复原,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   

4、苦瓜中的苦瓜素被誉为“脂肪杀手”能使摄取脂肪和多糖减少。清热祛心火,解毒,明目,补气益精,止渴消暑,治痈。   

5、苦瓜含有苦瓜皂苷(又称皂甙),具有降血糖、降血脂、抗肿瘤、预防骨质疏松、调节内分泌、抗氧化、抗菌以及提高人体免疫力等药用和保健功能。 

食疗功效

苦瓜气味苦、无毒、性寒,入心、肝、脾、肺经   
具有清热祛暑、明目解毒、降压降糖、利尿凉血、解劳清心、益气壮阳之功效   
主治中暑、暑热烦渴、暑疖、痱子过多、目赤肿痛、痈肿丹毒、烧烫伤、少尿等病症。 

美容作用

苦瓜能滋润白皙皮肤,还能镇静和保湿肌肤,特别是在容易燥热的夏天,敷上冰过的苦瓜片,能立即解除肌肤的烦躁。   

苦瓜又名:癞瓜、锦(金)荔枝、癞葡萄、癞蛤蟆、红姑娘、凉瓜、君子菜。苦瓜原产于印度东部,大约在明代初传人我国南方。苦瓜属于葫芦科,它是一年生蔓性植物。它的茎、叶、花和果实都显得很奇特,可作观赏植物栽培。   

中医学认为,脾胃温热内蕴上蒸,或肺经蕴热、或消化道功能紊乱、或冲任不调,上升凝滞于面部而成痤疮。   

夏季是青春痘的多发季节,进入夏季,气温骤然升高,人体出汗多,皮脂腺分泌皮脂增加,加上衣服不透气或与身体摩擦,导致痤疮呈爆发特点。   

苦瓜性寒味苦、入心、肺、胃,具有清暑解渴、降血压、血脂、养颜美容、促进新陈代谢等功能。苦瓜含丰富的维生素B1。维生素C及矿物质,长期食用,能保持精力旺盛,对治疗青春痘有很大益处。   

因此夏季应少进食辛辣油腻、高热高糖、粗纤维食物,而多进食富含维生素的蔬菜如苦瓜、胡萝卜等,同时注意多饮水。 

推荐阅读:

[责任编辑:崔越]

标签:结义 气明 苦瓜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