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护生:冲出扼杀心灵的牢笼 美国屠夫勇敢自救

2011年11月21日 09:50
来源:中华素食网 作者:海风(翻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译者按:以下故事是约翰。罗宾斯《食物革命》(THE FOOD REVOLUTION)一书中的一章(THE PIG FARMER)。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述说他和一位猪农和其家人间的感人故事。 

作者约翰·罗宾斯(图片来源:资料图)

“他说:‘我做了’,他的泪滑过脸颊。这泪触动我的心,让我谦卑。我先前认为这位男子毫无人类感情,但他在陌生人面前哭了。我先前认为这位男子铁石心肠,但其实他有很深的感情。我错得多离谱啊。”

有一天在爱荷华州我碰上了一位男士, 我用男士这个词,坦率的说,只是因为礼貌上的关系,因为当时我并非这么看他的。他拥有和管理一个他所谓的“猪肉生产工厂”。我却称它为奥斯维斯猪集中营。

猪场的条件很严酷。每头猪被关在笼子里,笼子仅比猪的身体大一点点,笼子一层一层迭起来,共有三层。笼子的两边和底部都是钢条板,这样上层和中层笼子里的猪们的排泄物就通过钢条板的空隙掉到下一层的猪身上。 

这个噩梦的主人大概至少有240磅左右,但是他给人更深刻的印象还是,他似乎是水泥做的。他的举止投足像一堵砖墙那样呆板和毫无生气。

让人更不舒服的是,他的说话只是嘟哝,他发的声听上去都大同小异,没有什么好听的。看到他的死板和他总体的面相,我突发奇想,我的结论是,他会那样,只是因为那个早上他还没有时间做该做的瑜伽运动。

但是我不想暴露我对他本人,或他的养猪场的看法。因为我当时是个便衣,走访屠宰场和饲养场去了解现代的肉类生产工厂。我的汽车缓冲器没贴口号,从我的衣着和发型也看不出我跟当地普通人有什么不同。我跟这位农场主一板一眼的说,我是个搞畜牧研究的。我问他是否在意跟我讲几分钟话,这样我就能学到他具有的知识。他嘟囔了几句。我听不懂具体是什么话,但是明白他的意思是我可以问问题,而且他可以带我参观。

我对这种境况感觉不痛快。这种感觉在进入他的猪场后,仍然挥之不去。其实让我更痛苦的是那种令人无法忍受的震撼的嗅觉经验。猪场里面,蒸发着由动物的排泄物发出来的氨气、硫化氢和别的有毒气体。动物的粪便,似乎在里面堆积太久了。 

这种恶臭让我受不了,动物一定也觉得如此。感知气味的细胞叫做筛骨细胞。猪跟狗一样,在它们的鼻子里的这种细胞差不多是人类的200倍。在自然环境里,它们能用鼻子翻土觅食,嗅出地下的根茎类。

只要有任何机会,它们绝不会在自己的窝里排泄。尽管它们有一个很不公正的名声,它们实际上是很干净的动物。但是在这里,它们根本接触不到大地。它们的鼻子被自己的,还有跟它们一样不幸的同类的排泄物因堆积在一起所发出的,被放大上千倍的,不可思议的恶臭所包围。我在那里只待了几分钟,就想夺门而出。但是那些猪形同囚犯,几乎寸步难移,还被强迫闻那种恶臭,每周七天全天候。我敢保证,它们绝对没有节假日。

经营这个地方的人,我姑且送了他这个词吧,“好心”地回答了我很多问题,大多是关于他用何药品来对付现今在工厂式猪场里常见的猪病。有一头猪发出一声较大的嚎叫,他突然在一个笼子上威胁性的踢了一脚,引起了很大的“当啷”声,在整个猪场产生了很大的回响,让很多的猪们大声号哭。这样的行为,真的对他的形象毫无帮助。 

我的难受越来越难掩饰,所以我想我应该告诉他我对他的养猪场的看法,但是我又想到了一个更好的办法。很明显,跟这样一个人争执是没用的。

差不多15分钟以后,我看够了,就准备离开。我确定他也很高兴打发我走。但是有一件事情发生了,这件事永远改变了我,也改变了他的一生。事情的起始是他的妻子从他家的农场屋出来,诚恳的邀请我留下来吃晚饭。

农场主在他老婆说话的时候,一脸的苦相。但是他转向我,忠实的说:“老婆让你留下吃饭。”顺便说,他总是叫他妻子“老婆”,让我觉得,他大概没跟上今日在我们国家流行的女权思想吧。

我不知道你是否做过什么在当时完全不知道为何要做的事。时至今日,我还不知为何我当时说可以,说我很高兴留下来吃饭。我真的留了下来,不过我没吃他们端上来的猪肉。我的借口是,我的医生担心我的胆固醇。我没说我吃素,而且我的胆固醇是125。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崔越] 标签:牢笼 屠夫 素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