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下素食:降内“火”有美味 几种食疗最给力

2011年11月02日 08:35
来源:中华素食网 作者:星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经常上火的人,请看看以下降火的几种食疗方法:

胃火炽盛则痘痘长、牙龈肿、口角烂;肝火炽盛则头痛头晕、睡眠不稳;心火上炎则口腔溃疡咽痛咽干、失眠;肺热火炽则咽喉干疼、口干而渴。只有合理饮食调养,才能达到降火除热的目的。

上火是一个中医名词,是人体阴阳失衡后出现的内热症。如果出现咽喉干痛、两眼红赤、鼻腔热烘、口干舌燥以及烂嘴角、流鼻血、牙痛等症状,中医就认为是“上火”了。而以五脏六腑为纲进行划分,上火主要有胃火、心火、肝火、肺火几种。

饮食失调引发第一把火--胃火

典型症状:痘痘长、牙龈肿、口角烂

胃火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轻微咳嗽、胃口不好、便秘、舌红、少苔,这部分人一般都有老胃病的底子在,在中医上说是“平素胃阴不足,津液亏损”,加上起居失度、劳累引起上火;过年期间占数的还是吃出来的实火,“辛辣烈酒,膏粱厚味”,表现为上腹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硬。

防火要领:多吃粗粮多喝水

既然火气是吃出来的,那么对付也要从吃这个源头上抓起。

新版《中国膳食指南》刚说到我们吃粗粮吃得不够,陈教授也强调,多吃粗粮可以预防胃火。贪吃辛辣、烧烤等刺激性食物,会使脾胃受损,内蕴化热,严重者口角会出现糜烂。对这样的“火”应多吃豆类、小米等粗粮和绿色新鲜蔬菜等,增加进食品种。其次是要多吃清淡食物。节日里许多年轻人睡得比平时少,虚火上升,很多女孩子还喜欢一边玩一边吃,瓜子、花生、巧克力等零食不离手,体内热量堆积太多,脸部发出很多痘痘。这样的“火”源自内热,所以吃得越清淡越有利于皮肤状况的改善。此外,多喝水是个好习惯,可以加速身体的新陈代谢。

降火食方:百合绿豆粥、荸荠藕汁汤

(图片来源:资料图)

百合绿豆粥:百合与绿豆的清热解毒和降火能力是得到大家公认的,绿豆味甘,性凉,具有清热解毒、消暑除烦、止渴健胃、利水消肿的功效。常食百合有润肺、清心之效,可止咳、止血、开胃。做起来也比较简单。将绿豆和百合煮15分钟后,再放入大米煮开后转小火,熬至粥粘稠合适后即可,适当加入冰糖。

(图片来源:资料图)

荸荠藕汁汤:选荸荠和鲜藕各250克,一起煎汤后,加入适量冰糖。分三天吃完,有润胃凉血降火的功效。

经常熬夜引发第二把火--肝火

典型症状:头痛头晕、睡眠不稳、爱发脾气

经常熬夜会打乱人体正常的作息时间,肝脏不能如期休息和排毒,于是只好加班加点将体内积存的杂质和毒素清除,这无疑加重了肝脏本身的负担,肝火也就随之“点燃”。难怪有些人在长假期间脾气见长,其实跟没睡好大有关系。

还有些肝火会表现为头痛头晕、耳鸣、眼干、口干舌燥、口苦口臭、两肋胀痛、睡眠不稳、身体闷热、舌苔增厚等。

防火要领:稳定情绪、充足睡眠

对于血压高、平时性子就比较急的人,要注意防范肝火来袭。这在中医上被称为“阳气素盛”,尽量不要生气,“怒易生火,易伤肝脏”,会引起肝气在体内堆积,从而导致肝气易结,气血不畅。防肝火,睡眠是很重要的一点,每天晚上12点前尽量入睡,如果做不到不熬夜,那么之后一定要补足睡眠。

要预防肝火旺,除了睡眠足够、心情放松,一些简单的药材或食物也有助于清火,肝火旺盛的人,要多吃些木耳、菊花和莲子这样偏凉的食物。少吃辛辣、海腥、过腻过酸、煎炸食品,以及羊肉、海虾、肥肉、乌梅等,以免“火上浇油”。

降火食方:白果腐竹芥菜粥、枸杞菊花茶

(图片来源:资料图)

略带苦味的绿叶蔬菜盖菜,具有排毒清火的作用,可以去肝火:白果腐竹芥菜粥

黑木耳对平息肝火有作用,黑木耳炒素肉片。方法如下:

木耳浸软,切去底部硬块,再切成粗丝;素肉片泡好挤干水;锅烧热,放2汤匙油,爆香姜片,放入素肉片用大火爆;放入木耳丝及葱炒匀,加少许糖、盐调味即可上碟。

预防肝火上升,也可喝枸杞菊花茶,方法如下:枸杞先煮30分钟,加入菊花后再煮3分钟,就可作茶饮,适用于经常用脑者。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上火 降火 食疗 百合 绿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