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下素食:素食风潮席卷全球 中华素食追根溯源

2011年11月10日 08:26
来源:中新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年来,随着“养生热”的兴起,素食之风愈刮愈盛,甚至流行全世界。

(图片来源:chinavegan)

一位重庆记者告诉我:一度风行重庆的瑜伽也携来健康素食,如今遍布山城的“素食馆”风起云涌大受青睐,它们不仅有助养生保健,且风味独特口感好,据说还能帮爱美女性减除赘肉、恢复“小蛮腰”哩!上海的素餐馆更是人满为患生意火爆,平添沪上一景。在港岛,数百家素餐馆日日顾客盈门买卖兴隆。去台湾观光,发现素食在宝岛早已蔚然成风,价廉物美的自助式素食店随处可见。我在台北吃了一餐丰盛的“素菜宴”,其中的“东坡肉”等佳肴色香味俱佳,其实全是麸质和大豆蛋白制成。

去年金秋赴东南亚旅游,正赶上泰国布吉岛一年一度“素食节”,除了欣赏现场惊心动魄的“铁杆穿刺”表演,“吃素”成为国内外游客的必修课。泰国第二大城市清迈有“素食者天堂”之誉,露天餐厅比比皆是,不少店堂前挂着黄色标牌,用英文或汉字写着“素食”字样。我在一家素食店要了一碗咖喱汤素面,里面只放葱花和泡菜,味道倒也鲜美。到移民之国新加坡,大大小小专售素食的印度馆、中国馆不胜枚举,专为素食者服务的SagarRatna(连锁店)也屡见不鲜。

素汉堡(图片来源:资料图)

去欧美观光,发现素食也渐成时尚。不少意大利人开始以比萨、面食和蔬菜取代牛排、肉片和鸡腿。在德国,用豆类、麦粉和粟煮成的“健康粥”,被列为热门素食,用豆腐、蔬菜作馅的汉堡包也大为风行。美国已有1400万人吃素,占全美人口1/10。美国人很会利用“名人效应”,前总统克林顿之女切尔西加入了素食阵营,被誉为“素食公主”。某组织将喜欢素食的著名歌手普林斯等评为“最性感素食者”,以号召大批粉丝“吃素”。所以纽约、芝加哥、洛杉矶等时尚之都素餐馆风生水起,生意红火。西方人奉行素食,最早与基督教教义等宗教信仰有关,近年来则与节能减排的低碳生活和保健养生“接轨”了。

其实,追根溯源的话,正宗的素食起源于中国。中岳名剎少林寺就是一个明证。少林寺是中国佛教禅宗祖庭,吃素是僧人必须遵循的戒律,凡进入少林者也必须与和尚们一样遵循这一规矩,连慕名而来的帝皇驾临也不例外。笔者查阅《登封县志》和《少林寺志》,发现自公元435年北魏孝文帝首访少林至1851年清咸丰帝游少林,1400多年间共有唐太宗、唐高宗、武则天、金宣宗、清圣祖等二十多位皇帝驾临古剎,他们也一律由方丈安排吃素斋。

皇帝们吃到的少林素餐当然规格和质量超一流的。史上以招待唐太宗、武则天、忽必烈的三次“帝王餐”最为丰盛。公元629年秋,已坐上龙椅的唐太宗思念当年冒死“救驾”的十三棍僧,更想亲眼一见背他逃出王城监狱的恩僧昙宗和尚,便亲率宰相魏征、大将秦叔宝等驾幸少林寺。昙宗大喜,亲自为李世民设“蟠龙宴”。此宴共六十道菜,主菜为“老龙蟠窝”,最受太宗喜爱者乃是清香扑鼻的“少林八宝酥”,他曾赞曰:“洛城烽火忆犹存,少林八酥今又闻,真乃稀世奇味也!”

少林八宝酥(图片来源:资料图) 

据传“少林八宝酥”以采自嵩山的灵芝、猴头、银耳、白果、木耳、嵩菇、香菇、茯苓等八种山珍为基料,拌以蜂蜜、白糖、面粉制成,清甜适口、芳香诱人,兼具强筋、活络、提神、健身、益智、延年之功,被视为少林秘传珍宝。41年后,唐高宗李治陪则天武后驾临少林,时昙宗大和尚已年逾古稀,仍为皇上摆了丰盛的“龙凤宴”。该宴拥有各式佳肴120道之多,主菜为“龙飞凤舞”。武则天喜欢洛阳水席,“龙凤宴”中最受她赞许的是“嵩山无根万花汤”,颇有水席之风。该汤由蜂蜜兑入从石淙山取来的没根水,加入菊花、金银花、陈皮、砂仁诸味熬制而成。清香绝佳,兼备清脑、明目、开胃、解乏、健脾、润肺之效。据说当时武则天正患头晕目眩食欲不振之症,喝罢“万花汤”顿觉清新,胃口大开。高宗遂命御厨学做此汤,以至她后来天天要喝“万花汤”了。

中国素食的特点是以时鲜为主,用植物油、蔬菜、豆制品、面筋、竹笋、菌类、藻类和干鲜果品等植物原料烹制,因为选料考究、技艺精湛、品种繁多,所以风味绝佳。1292年清明节,元世祖登临少林寺,福裕大和尚为他特设了“飞龙宴”。忽必烈吃惯了蒙古草原的牛羊肉,以青菜、豆腐、面筋、粉丝、清油为主菜,配以金针、木耳、猴头、海带、紫菜等山珍海味的少林素斋令这位蒙古族皇帝眼前一亮大快朵颐。“飞龙宴”之主菜“中岳八景”将嵩岳风光再现盘中。最让忽必烈青睐的是一道“玉溪垂钓”:在莲子汤里倒扣八宝饭,上撒青红丝和蜜炙山药,衬以玉兰片及粉丝,活像一老翁在溪边垂钓。

明代时曾有八位皇子到少林寺出家。清代康熙、雍正、乾隆等亦关心少林,或亲书匾额,或巡游寺宇,如今高悬门头的“少林寺”三个鎏金大字便是康熙御笔,清朝皇帝们对少林素餐自然也印象深刻。沧海桑田,帝王们早已进入历史,少林素食却传播至今发扬光大。笔者在登封和郑州少林素餐馆就品尝到这些美食,它们传承千年寺院素斋文化,选料严格、加工精致、清淡可口、营养均衡,加之少林僧人精妙的祖传佛门技艺,将一款款素食加工成色香味俱佳的美食,为中华饮食文化增添异彩。

以素食为生的少林武僧功夫了得所向披靡,也雄辩地证明素食有利于强身健体。今天的素食主义者爱用科学家之言作为“理论根据”为己撑腰,认为食肉源于人类的愚昧和贪欲,而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完全可从植物食品里获得,素食又免除了肉食的有害成分,故而食素者更健康、更聪敏、更有活力。一些健康专家还频频宣布研究成果:食肉者肥胖几率比素食者高九倍,素食者患癌症几率比常人低40%、患心血管病几率低50%云云。他们还说:爱因斯坦、牛顿、爱迪生、甘地、托尔斯泰、萧伯纳等名人均为素食者,且都活到七八十岁。更以世界“中长跑之王”刘易斯作样板,说他是一位“不需要动物蛋白而成为体坛巨星”的典范,严格的素食不仅帮他控制了体重,还屡创绿茵场上的传奇。

那么,是否坚持“素食”真的是呵护生命和强身健体的必由之路呢?

虽然有营养学家持不同意见,但是肉食会使人体缺乏食物纤维,损害免疫力、循环系统,增加肾脏负担和血浆胆固醇,都已经是不争的事实,由此引发的动脉硬化、脑血栓、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等“现代文明病”严重的威胁着今天的人类健康。而科学却以不断的验证依据告诉我们,素食的确是远离上述种种疾病的最佳选择,所以,坚持素食,乃是养生的不二法门。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素食 风潮 餐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