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下素食:四种补血 五种补气 这九种食物最给力

2011年09月16日 09:33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天凉了,不少人表现出怕冷畏寒的现象,其实大多是因为气血不调而产生的人体非正常体征,除了药物治疗外,实际上如果平时能多注重摄取补血补气食物,在日常饮食中就可以达到气血平衡、调养治疗的极好效果。以下就是在中国传统医学和民间食疗经验中已经被证实了的九种极好的补气补血食物。

首先来看四种补血佳品:

(图片来源:资料图)

1、龙眼肉──民间熟知的补血食物

龙眼肉即桂圆肉,每到夏季就有新鲜的龙眼上市。龙眼含有维生素A、B,葡萄糖和蔗糖等,而且具丰富的铁质。龙眼汤、龙眼酒等食物,推荐孕妇和产妇食用,是颇佳的补血食物。

(图片来源:资料图)

2、桑葚干

桑葚干是目前水果及其制品中含天然铁最丰富的,每100克含铁42.5毫克,无愧于水果中“补血果”的称号。一般建议将桑葚干煮粥吃,每日食用一碗桑葚粥不但可以补血,还可以美容,但孕妇慎用。

(图片来源:资料图)

3、黑枣

干枣里最为推崇的是黑枣和蜜枣,它们每100克含铁量在3.7—3.9毫克之间,也算是补血食物中的佳品,干枣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C是促进铁离子吸收的重要因子,让机体对铁的吸收事半功倍。但干枣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不利消化,所以每日不宜多食,而且最好是煲汤、煮粥食用。

(图片来源:资料图)

4、紫葡萄干

紫葡萄是很好的补血水果。将葡萄晒制成干后,每100克含铁量在9.1毫克。而且葡萄在晒制过程中,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葡萄皮(葡萄皮的营养含量远远高于果肉),也有利于葡萄干中一些稳定营养素的保留,如铁、锌、锰、蛋白质、抗氧化物质等。

推荐阅读: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补血 补气 素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