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文化:旷世经典中国豆腐 不朽传奇普惠世界

2011年12月01日 09:42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闻回顾

11月19日,台北发起了一场双料吉尼斯世界纪录挑战活动。1319人花了约1小时,同时分食重达1026公斤的豆腐罐头,成功完成世界最大豆腐罐头及最多人同时分食的吉尼斯纪录。

豆腐,中国创造的旷世经典,不朽传奇普惠全球(来源:资料图)

豆腐质地细腻洁白,具有多种软嫩度,自身无显味,可与荤素各种原料配用。

家常豆腐、洪武豆腐、锅塌豆腐、西施豆腐、镜箱豆腐、砂锅豆腐、长沙臭豆腐……在《中国名菜网》上,记载了335种各地豆腐名菜菜谱。

中国人首开食用豆腐之先河,在人类饮食史上,树立了普惠世人的丰功。

北京豆腐生产机械化程度达70%以上,仅“白玉”内酯豆腐一天销量10万盒。(来源:北京日报)

汉墓“惊现”豆腐

千年谜团一朝解

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将豆腐纳入《谷部》,并介绍了豆腐的原料、制法、工艺流程及其药性。李时珍还专门指出,豆腐的发明者是西汉初年淮南王刘安。

淮南王刘安,是汉高祖刘邦的孙子,公元前164年被封为淮南王,建都于寿春。他组织编著的《淮南子》一书包罗万象,是对汉初数十年社会政治思想和科技实践的科学总结。相传,刘安在炼长生不老丹药中,无意中用石膏点中豆腐浆汁,起了化学变化呈凝固体成为乳白色的豆腐。

关于刘安是否为豆腐的发明者,豆腐是否产生于中国汉代?中外学者曾有不同说法。有研究者认为,刘安招方士炼长生药,炼丹与卤制豆腐都用化学方法,故将刘安附会为豆腐发明者。也有人认为,刘安修炼时身边有僧道,僧道吃素,向刘安献出了豆腐制法。刘安一尝很好,便下令大量制作,于是豆腐发明者之名便安在他名下。

很久以来,中外学者根据宋代食谱中多次出现豆腐,判断豆腐应当在唐之前发明。

一个在汉墓中的考古发现,终于证实:中国汉代已有豆腐,最迟当系汉代创制。

1981年,河南省博物馆撰写的《河南省文物考古三十年》一文中,首次披露了河南打虎亭汉墓画像石中有生产豆腐的场面,这引起了学术界的注意。美国全国科学基金会黄兴宗博士研究了这幅长130厘米、高40厘米的《豆腐制作图》,对图中浸豆、磨豆、过滤、煮浆、点浆、镇压等工序一一研究,确认是豆腐作坊图,他发表了学术论文,得到国际认可,验证了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豆腐的国家。

豆腐:素食经典中国创造(来源:北京日报)

素食主义的经典名菜

鉴真成日本豆腐鼻祖

一衣带水的日本,提起中国的豆腐来,日本人总是怀着敬佩竭力赞扬,“中国是豆腐的‘师傅之国、“豆腐丰富了人们的营养,这是对人类的一个伟大的贡献”。

早在1182年的日文史料中,就记录了“豆腐”这个词。但在这之前豆腐就已经存在了,首先吃豆腐的是上层统治阶级和佛教僧人。

日本的豆腐之祖是中国唐朝的鉴真和尚。1963年,日本奈良举办鉴真和尚逝世1200周年纪念活动。在纪念人群中,日本从事豆制品业的所有头面人物前来参加,他们手里都提着装满各种豆制品的布袋,布袋上还写着“唐传豆腐干,淮南堂制”字样。

 

男前豆腐店成为日本的标志之一。(来源:北京日报)

在日本,豆腐一直留在宫殿与寺庙中,为贵族和僧人的佛教素食增加了一种重要的蛋白来源。12世纪晚期,禅宗进入日本,随后佛教斋菜的广泛传播,这让普通民众也吃上了豆腐。为了推广宗教,许多禅宗寺庙附近开办了豆腐料理餐馆。

这就是日本豆腐店的原型。至今,日本仍有大批豆腐店,以“禅”为卖点制作专门的豆腐供人们品尝。

电影《头文字D》取材于日本同名漫画故事,这是影星周杰伦主演的第一部电影。电影中,周杰伦扮演的藤原拓海是个普通的日本高中男生,拥有无与伦比的飞车天赋。必须注意,他的车技之所以高明,是有赖于每天凌晨必须将父亲做的豆腐送到秋名山山顶的饭店。无论刮风、下雨、下雪,五年间车技竟然突飞猛进。从一个侧面可以看出,豆腐在日本饮食中的地位。

漂洋过海奔赴世界

世博会上一展风采

豆腐的英文名字叫“TOFU”,和瓷器、茶叶、丝绸一样,豆腐也曾在世博会上一展风采。

101年前,比利时布鲁塞尔世界博览会中国馆,曾有令人难忘的一幕:白嫩嫩的豆腐、热腾腾的鲜豆浆、薄如蝉翼的豆皮、金黄诱人的豆腐干,盛在精美的陶瓷容器里,错落有致摆放在一张榆木雕花桌上,让参观者顿足不前。

这桌豆腐宴,就是前来参加世博会的中国豆制品。展桌旁一位中国青年,不时地向人们解说,他就是晚清重臣李鸿藻的小公子李石曾。

1902年,年仅21岁的李石曾到法国留学,先后就读于巴斯德学院、巴黎大学等。在校期间,他主攻农业,研究方向是大豆,通过研究,得出结论:大豆是一种能够延年益寿的健康食品,可以替代肉食,并将研究成果写成专著,分别为法文版《大豆的研究》和中文版《大豆》。

1909年,比利时政府向清政府发来照会,邀请中国参加1910年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的世界博览会。李石曾闻听此讯后,请求报名自费参展。他这样做,一是让全世界都知道中国的豆腐,二是打响中国豆腐公司的品牌,争取更多的订单以支援留法同胞的生计和学业。

1910年5月,李石曾从东北搭乘西伯利亚铁路火车途经俄国境内到达巴黎,再带着生产团队赶赴比利时,一路风尘仆仆,终于将中国的豆腐食品端上了世博会的展台,丰富了世界人民的餐桌。

此后,李石曾在北京创立留法俭学会,安排大批留学生赴法留学,这些留学生一边留学,一边在他的工厂里生产豆腐。 

抗癌、营养、瘦身

世界豆腐热方兴未艾

豆腐还被孙中山先生写入了《建国方略》一书。

孙中山先生学医出身,他指出:“中国素食必食豆腐,夫豆腐者,实植物中之肉类也,此物有肉料之功,而无肉料之毒……单就饮食一道论之中国之习尚,当超乎各国之上,此人生最重要之事……吾人当保守而勿失,以为世界人类之师导也可。”

近年来,哈佛大学、夏威夷大学、田纳西大学、美国全国癌症研究会等纷纷公布了自己在豆腐研究上的新成果,这些研究涉及豆腐的瘦身、营养和抗癌等功效。早在12年前,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就认定豆腐对女性乳腺癌等有显著预防效果。几年前,美国伊利诺斯大学还培养了首批豆腐学博士。

如今,豆腐所具有的高蛋白、低脂肪、低热量、低胆固醇优点,而成为公认的理想食品,受到世界各国的青睐。

1987年美国有300多家以生产豆制品为主的工厂,其中生产豆腐的就有200家之多。1990年其豆制品销售额已突破10亿美元。在过去十年中,美国豆腐的销量每年递增15%。

在这股豆腐热中,美国旧金山一位豆制品专家撰写的《豆腐》一书,销量已突破45万册。美国农业部出版的《用简便方法生产的豆制品》一书中,首篇就介绍中国的豆浆和豆腐。美国《经济展望》杂志还预言,未来的十年,最成功而又最有市场潜力的并非汽车、电视机或电子产品,而是中国的豆腐。

美国人喜欢快餐,他们在豆腐上加一些佐料,或凉拌,或热煎,或做馅,制成色香味俱佳的快餐食品。一些专营豆腐食品的快餐店,甚至有“豆腐烧烤”和“豆腐结婚蛋糕”,以及一应俱全的豆腐婚宴。

近年来,在美国的亚特兰大、迈阿密、纽约、底特律、西雅图、芝加哥、洛杉矶等20多个城市的40多个大型超市里,都能看到现场制作的即食豆制品。

目前,加拿大、南非、印度、日本、英国等50多个国家的商场和超市,都引进了中国生产的豆腐机,最大的日产30多吨豆制品。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豆腐 传奇普惠全球 经典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