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文化:低碳素食新生活 道德感召下的自我拯救

2011年11月15日 08:25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作者:田松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现在,中国实行素食的人已经越来越多了,甚至在白领阶层成为一种亚文化,一种小时尚。很多高校都成立了素食学会,推广素食。关于素食的书籍也多了起来。《低碳素食生活》就是其中亮眼之作。

(图片来源:资料图)

素食有很多“门派”,中国传统最普遍的是佛教素,目前国内的素餐馆大多都有佛教文化的背景。不过新近的素食者中,更多属于环保素、伦理素、健康素,或者美容素。所谓门派,只是戏称,无非是说大家实行素食的出发点不同。

顾名思义,佛教素是因为佛教不杀生的基本教义。佛教素中,葱、蒜也在禁忌之列。这一点使其有别于其它门派。

我开始素食,是因为听一位环保人士郭耕的讲座,从而接受了环保素的理念。人需要吃粮食,粮食需要土地,如果把满足一个纯粹素食者所需要的土地定义为一个单位,则一个纯粹的肉食者,就需要七八个单位的土地,才能养活他所需要的猪、牛、羊等动物。因为能量在转化的过程中会有损耗。所以,当一个人的肉食比例提高,就对环境增加了压力;反之,当一个人的肉食比例降低,则为环境作出了贡献。这是环保素。

如果是因为相信动物也是生命,认为人类没有权利为了自己的口腹之欲而伤害动物,从而实行素食,则是伦理素。伦理素与佛教素有相似的地方,但所依据的理论不同。

健康素所依据的则是营养学,相信素食比肉食更加健康。美容素也与此类似。天龙这本书更多地从这个角度入手,可谓是健康素的指导手册。

素食除了门派不同,程度也不同。有很多素食者只是不吃红肉,但是吃白肉,既不可以吃天上飞的和地上跑的,但可以吃水里游的。这是程度最轻的素食者。在环保素、伦理素、健康素等门派中,都可能有这种程度的素食者。当然,佛教素例外,因为鱼也在生灵。除了水产之外,对于奶和肉的禁忌也有不同。有的素质者吃蛋喝奶,称为蛋奶素。所有门派的素食者都可能是蛋奶素。有的佛教徒不吃蛋,但是可能喝奶。

也有人的素食是阶段性的,比如由于宗教的原因,在每年固定的时间段里吃素。最严格的素食者是“完全素食”,也叫“维根”,来自英文vegan。维根不仅不吃任何肉,也拒绝使用任何动物制品,他们不穿皮鞋,不提皮包,不穿羽绒服,甚至不使用有动物油的化妆品。他们之中的绝大部分是伦理素,是动物权利的主张者。

(图片来源:资料图)

我从2005年开始素食,已经有六年了。六年来,不断地与人讨论素食的问题。大家关心最多的是营养问题,争论最多的伦理问题。关于素食的种种好处,天龙在这本书中说了很多,很细,也细致地解答了素食者是否会营养不良的问题。我在这里愿意多说一说伦理问题。

2005年春天,听过了郭耕的讲座之后,我就开始行动了。我采用的是渐进的方式。大概用了三个月的时间,戒掉了地上跑的,天上飞的。到了年底,又戒掉了水里游的。2006年春节,戒掉了牛奶。2008年春节之后,又戒掉了鸡蛋。我的素质理由有三:健康、环保、合天理。

健康是对个人负责,环保是对社会负责,合天理是对冥冥之中的天的敬畏。从根本上说,我的素食不着眼于素荤之分,而是着眼于工业与传统之分。我的素食理论和实践,是我批判工业文明的一部分。我首先批判的是工业肉:工业肉不是肉,是对于肉的一种拙劣的模仿,它是由激素、瘦肉精、抗生素、饲料添加剂、农药残留,利用工业猪合成出来的一种类似于肉的物质。工业肉注定是不健康的。在工业化养殖场中,猪、牛、鸡不是作为生命存在的,它完全是一种生产原料。猪过不上猪的生活,牛过不上牛的生活,鸡过不上鸡的生活,这不合天理。我之戒掉牛奶,也是因为了解了工业化奶业中奶牛的生存状态。

但是,在传统社会中,人和动物之间的关系,在某种意义上,可以看作一种共生的关系。所以最初,我是不反对吃传统的生态肉的。不过在实践中,这需要复杂的解释,所以我干脆不作传统与工业之分,统统戒掉了。我的素食理论可以简化为两个部分:第一步,工业肉是有害的;第二步,生态肉是不必要的。我简单地推论,肉是人这种动物所不必要的物质——如果必要,人类根本熬不过漫长的草食时期。

但是在合天理这一点上,很多人与我争辩,问我什么是天理,凭什么我可以界定天理。对此,我只能说,天理在我们心中,在我们每一个个人的心中。我相信人不能以残酷的方式对待动物,对待哪怕是作为食品的猪、牛、羊、鸡,这是我看待问题的逻辑起点。

(图片来源:资料图) 

有人说,植物也是生命,如果吃动物不合天理,吃植物就合天理吗?幸好,人吃植物是合天理的。作为草食动物,人类和植物之间,存在着共生关系。一位朋友给我讲过这样的辩护。猴子吃桃子,是猴子与桃子之间的合作。桃子的果肉对于桃自身来说,没有任何用处,它就是桃树送给猴子的礼物,感谢猴子帮助它传播种子——桃核。

当然,毫无疑问,我们现在对待植物的方式,也有很多不合天理的地方。我们的现在吃的蔬菜和粮食,也在很大程度上是工业化的产品。这些也是我反对的。不过,在当下整个社会环境没有向素食者的方向有大幅度转向的时候,这些工业化植物是很难避免的,我只好说:两害相权取其轻。毕竟,食用植物,不涉及动物伦理问题。

对于素食者的伦理问题,也有人指责,素食者是伪善。这类指责不只会指向素食者,也会指向动物权利主张者、动物福利主张者、环保人士?等一切试图让人类让出自己过分的利益的人。对此,蒋劲松博士有很好的回答:不是伪善,是微善。人类在这个地球上,霸占的已经太多。让出一部分,多让出一部分,是对地球生物圈的拯救,也人的自我拯救——包括灵魂与肉体。

现在,相对于普遍的肉食的社会环境,素食者还是小众,还是弱势群体,不管是哪一种素食,在推广素食方面,是一致的。而健康素,则是非常容易进入的途径。人可能不关心环境,不关心灵魂,但是总还是关心自己的健康的!

如前所述,天龙这部著作是健康素的操作手册,其中有非常详细的操作方案,可供素食者参考。

希望这部书能够让更多的人走向素食之路。

推荐阅读: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素食 碳素 肉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