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海大和尚开示——禅心“三无”
2007年07月20日 17:25柏林寺  【
相关标签

所以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我倒觉得可以用《金刚经》里的那个词就是“无住”,就是无住之心。用什么词无关紧要,主要是你们要能有些体会,我为了让你们比较直接地体会一点,所以我就说的很生活化,什么忧呀,悔呀,怨呀,因为这些你们都能理解,你们也会有体会。你们也曾有过忧、悔、怨,从这里你们再来体会什么是禅心,就容易一些。如果我直接说“无住”“无念”“无相”就稍微显得抽象了一点。

提问之四:人是有七情六欲的,有时表现出来愤怒,也许会有好的结果。

师答:很多时候会假戏真做,一开始的时候是这样,最后变了,一开始的时候想假装生气一下,结果最后真的生气了。所以你说的这种情况是存在的,这个无住的心,这颗禅心能做到无忧、无悔、无怨,我们这颗心得到了自在,为了利益众生的方便,可以有愤怒,可以有忧愁。你们看有的高僧的照片,也是满面忧愁,你们看虚云老和尚,不是为自己忧,是为众生忧,为佛法忧啊。那么这个忧就成了他的障碍了吗?没有。这个忧是他老人家的一个表法,这个忧是教化众生的方便,所以我们的心能够“无住”了,那就怎么都可以。但这个不是嘴上讲的,这需要功夫,这需要我们的心和气自在。除了心自在,气还要自在。

气是指我们的身体。现在我要示现非常愤怒,可能刚开始我是假装,最后变成真的了,因为我的气不自在。首先是心不自在,心没有真正自在。因此说菩萨有方便善巧,那个方便善巧都是来源于心已经自在了,心气都很自在了。所以他权现,可以慈悲(慈眉善目)也可以金刚怒目。总而言之,他的心很好用,他的气也很好用。他的心可以硬,也可以很软。前面我讲的佛源老和尚,那天我们接驾,在他的房间有人要拜他,他就拿着拄杖说:“出去”!那真是气势汹汹的,不是做作的。

反正那会儿谁给他顶礼,都会挨骂。后来又进来一个内蒙的居士,旁边的人怕他生气,拦着这位居士,这时老和尚却说:“来,过来”,态度突然变了。这就是说他的心和气都很自在,他的那种愤怒不是我们一般人的愤怒,有去无回,只有放没有收的。他是收放自如的,后来他又把原先那个年轻人叫到跟前来问:“是做什么的?”很慈祥。最后教育了他几句,说的那个年轻人痛哭流涕,特别受用,后来走了。老和尚他就是这样,心自在了。好!今天就交流到这里,时间也不早了,我讲的仅供大家参考。阿弥陀佛!

« 前一页12345678910后一页 »
作者: 明海法师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