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海大和尚开示——禅心“三无”
2007年07月20日 17:25柏林寺  【
相关标签

所以我们的内心,这个内心不是一般的大脑的记忆力层面,是指我刚才讲的良知良能这一块,在这深处这个执持能放下,能够知道了那一切是不可得的,这个心的结解开了,那么悔就没有了,心就形成象墙壁那样,什么东西都沾不住了。禅心就有这种特质。我们从祖师的语录里能够看到:禅心从来不会停留在对过去的执著、对过去的后悔里面,当然了,对我们大家来说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我们怎么样不再给我们的人生带来新的后悔,这个最重要!怎么做到这一点呢?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做到这一点我们就必须要把握身口意三业,使我们的生活符合佛法,符合戒律的要求。

然后呢?能够把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属于自己的那部分责任都能尽到,属于自己的那一份义务都能完成,能够把我们所遇到的种种宝贵因缘充分利用。比如说很多上过大学的人都会有后悔;那时上学记忆又好,又年轻,图书馆又很方便,看书却看的太少了,我自己就有这种后悔:把很多的时间都浪费了。

那就是我身在其中的时候,当时没有珍惜那种因缘。我们今天能学佛,得到人身、值遇佛法,有好的道场,能听闻经法,遇到佛经,遇到师父,这些都是非常珍贵的因缘,非常宝贵的机会。如果我们没有充分利用、错过了,我们就会不断地增加我们的后悔。我们在每天的生活里,要珍惜。通过珍惜,通过奉献,不断地创造欢喜,不再创造后悔,而是创造无悔。每一个因缘你都珍惜了,每一个人你都认真对待了,没伤害他,每一件事你都认真对待了。现在认真的对待一件事叫敬业精神,每一个工作你都认真地去做,兢兢业业地去完成。生活中你遇到的每一个人,你的老师,你的父母,你的妻子,你的丈夫,你的学生,你有没有认真的对待他们呢?如果没有认真对待的,赶紧去好好认真地对待。

这个认真对待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跟据我们所承担的角色,我们应该去做什么?用心去做,认真去做。如果我们不用心去做,最后只能收获后悔,总是在不断地错过机会,不断地增加后悔。这样,人的一生,最后结果,就是会越来越沉重,负担会越来越重,不是越活越轻松,而是越活越累。这是讲的禅心`三无'的第二无,无悔之心。

禅心`三无',第三个叫无怨。前面的无忧,是指我们对未来的执著,对得失利害的放不下,产生的这种心里的结。悔是因为我们对过去放不下,对过去自己的错误、失误放不下,产生的心里的结。无怨是指对于现在落在自己头上的一切,这个一切就很多了:包括他人如何对待我们,包括社会如何对待我们,甚至包括了大自然如何对待我们。怎么说到大自然呢?比如有时我们出门,希望是晴天,结果下起雨来,有时也要骂两句。古人讲叫呵风骂雨呀,也会怨恨天和地,包括了对自己所不能够完全把握的这个色身所出现的种种情况,比如象生病、意外事故,生活里的种种落到你头上的。

作者: 明海法师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