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海大和尚开示——禅心“三无”
2007年07月20日 17:25柏林寺  【
相关标签

人的心灵很有意思,在《药师经》里讲到每个人心里面都有一个俱生神,它随时都在记录我们的言行,记录我们的心念。儒家说每个人心灵在最深层面都有一种功能,这种功能叫什么呢?叫良知,有时简单就说叫“良心”。在道教里,把每一个人心灵里面这个非常客观,非常全面记录我们身口意三业活动的这种能力,人格化,神化为在地狱里阎王爷殿里的一位官员,主宰我们命运的帐房先生,他是一个“会计师”,把所有人每天的每时每刻的活动都能记下来,输入到他的帐簿里,他那里有一个庞大的数据库,好象一四天下所有众生的心态和言行他都能记载下来。人死了以后,都要从他那儿过一下,“会计师”就把每一个人的帐都翻出来,提供给判官,判官再作相应的判断,你该怎么样,或者是上刀山、下油锅,或者是投生到人间亦或上升到天堂。佛教这样描述人内心的这种能力:人的心识分成八个层面,最深的这个层面叫第八识也就是阿赖耶识。阿赖耶识有三个意思,第一叫能藏,阿赖耶识又叫藏识,它是一个大仓库,它能够把我们身口意三业种种的活动收藏起来,叫能藏。

从它的能力,主动性方面叫能藏;第二个叫所藏,它所收集的这些信息,这些内容方面叫所藏;第三叫执藏,它不仅能收藏,而且对自己所收藏的还有一个执持,不丢失的功能所以叫执藏。讲这么多的意思是说我们每一个人从一生下来,恐怕生下来之前也在其内,种种的活动、行动、语言和心念的活动不用别人来关照,我们每个人自己心里都知道。我们内心深处都有这种能力,不管当时我们做了什么,说了什么,想了什么,不管我们是主动地做、主动地说、主动地想,还是被动地做、被动地说、被动地想,种种情状,我们心里面有一个摄影机都会摄下来。摄下来以后,形成影响我们未来身口意三业活动的很重要的资料、很重要的因缘。我们自己内心所收集的这些信息,反过来又会薰习我们,这个薰习通俗讲就是影响。一个人内心觉照力很强的时候,做了一件违背自己原则的事情时,虽然可能忘了曾做了这件事情,但内心并没有忘,内心会不安,自己会觉得奇怪,怎么我的心里会不安呢?后来想一想有一件事做错了,这就是刚才讲的我们内心良知的监督作用。我们的心就是这样在逐渐地转化、变化之中。

自己改变自己,自己薰习自己。跟外在活动形成一个不断的互动,不断地互相反馈的关系。所以“悔”是指的对我们过去的所做,过去的所说,过去的所想或者是一个错误(这种错误总是首先会伤害别人,再伤害自己),对这些东西放不下、后悔,后悔的味道很难受。我也有体会。我看几乎每个人都有体会。多多少少轻重都会有,但有句俗话:世上没有后悔药可卖。经常我们也听别人说,某件事从头来一次就好了,再给我一次机会,但是不可能。后悔也是使我们内心不自在,堵塞在对过去一件事、对过去自己错误的执著里面,我们的心在这一点上梗塞住了,拴住了。那么禅心呢?它是无悔的!禅心是怎样做到无悔的呢?因为它离执,它是空的,象竹篮打水,留不住。我们说过去不犯错误的人可能是没有的或者说很少有。那么我们怎么样从对过去的执著从这个悔心里摆脱出来、解脱出来呢?怎么样在今后不再有悔心呢?要想今后不再有悔心,那么从现在做起。我们体验了悔也不错,我们体验了悔就知道当下怎么把握,当下怎么样珍惜。禅心能够看到所谓的过去其实是不可得的,所谓的错误,所谓的罪业也是不可得的,是空性的。所谓的福和罪是以我们内心的执著,而对我们产生作用。

作者: 明海法师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